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家风家训巡礼>工作动态资讯

马尾区开展家风家训工作 大力推进文明新风建设
发表时间:2017-05-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马尾区坚持公民道德引领,大力推进文明新风建设,广泛传播“马尾好家风”。先后整理出琅岐陈氏、江氏,君竹任氏,闽安赵氏,亭江杨氏等家训,并通过道德讲堂、文化长廊、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和推广。

一是拓展载体,宣传优秀家训。搭建微信平台,在“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开设“马尾好家风”专栏,展示马尾各氏族优秀家训,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借助“道德讲堂”和“马尾小课堂”等平台解读涵盖从道德修养到遵纪守法等内容的好家规家训,引导干部职工更好注重家风家教,带头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福州日报、晚报、海峡时报及各大网络媒体登载闽安赵氏的“守身八戒”、亭江杨氏的“家范十二章”、琅岐江氏的“崇文重教”家训、琅岐陈氏的192字祖训、君竹任氏的“五知”等优秀家训,扩大影响力。

二是开展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各单位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的活动,将传统家风家训渗透到干部职工的心中。马尾区教育局举办“书家训 绘榕城”——2016年马尾区中小学师生书画比赛”,将优秀中华名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孩子抓起。马尾区道德讲堂总堂开讲“好家风,齐分享”道德讲堂,进一步推动我区形成读家训,重家风的良好氛围。区妇联在江滨中学举办“亲子同悦书香”活动,同学和家长共同朗读《朱子家训》。地税琅岐分局干部职工参与市局机关与共建单位五一广场社区共同举办的以“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共创文明和睦家庭”为主题的文艺宣传活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与共建单位琅岐镇星辉村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围绕家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通过邀请革命老干部朗诵诗歌、表演福州评话等形式,凝心聚力传承弘扬红色家风。亭江镇下宅村在“三月三”举行祭祀祖先仪式,下宅畲族村民以畲语诵读传承千年的家训族诫,表达自己对祖先的敬仰和思念,以及对入孝出悌、艰苦奋斗等畲家训诫的遵从。

  下一阶段,我区将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到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传承与践行,营造爱岗敬业、勤学苦练、乐于奉献、勤政廉洁的浓厚氛围,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风气。从“家”文化建设层面培育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加深干部职工对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体会。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工作动态资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