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家风家训巡礼>工作动态资讯

仓山积极推动开展家风家训培育工作 倡导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7-05-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近年来,仓山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家风家训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开展家风家训活动。

一、挖掘名人资源,积极推动家风家训阵地建设

  充分发挥仓山区历史名人众多的优势,以螺江陈氏、阳岐严氏为代表,近代以来人才辈出。有清朝、民国时期的爱国人士、爱国将领、和革命烈士,更有建国后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他们的事迹、名言、家风家训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教育鼓励了一代代人积极奋发向上。在陈氏五楼设立螺洲家风家训馆,展示螺洲陈氏家风家训,为后人留下学习陈氏先代先贤忠诚爱国、勤廉为民等思想文化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同时,大力推进严复家风家训馆、濂江书院家风馆、区博物馆等阵地建设,依托家风家训宣传阵地,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

二、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书法、故事等征集活动。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文联,深入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书法创作”活动,并结合“厅堂悬挂家训,培育文明家风”主题活动,让艺术家们的优秀佳作走进寻常百姓家,传播道德正能量;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优良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家教故事征文活动,在挖掘我区优良家风家训的同时,培育未成年人弘扬优良的家风家训。

三、注重活动实效,深入推进家风家训“三进”活动

  不断拓宽宣传群体,积极推进家风家训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依托道德讲堂,推进家风家训进机关。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道德讲堂,在道德讲堂活动中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培育道德正能量。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家训家风征集活动、家训家教故事诵读活动,深入推进家风家训进校园。各社区立足实际,面向社区干部、社区居民通过开展家风家训大讨论、家风家训小故事等多种形式,并通过挖掘出隐藏在社区当中的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的家庭风尚故事,培育居民家庭传统弘扬核心价值观,推动家风家训进社区。(仓山区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工作动态资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