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拗九>孝老敬老道德模范

关爱独居老人热心社区各种志愿服务 她坚持了15年
发表时间:2017-02-18 来源: 福州晚报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家庭主妇,15年来却热心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不管是独居老人的日常琐事还是素不相识的人遇到困难,她总是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乐此不疲。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她用坚持与诚意感动了许多人。她就是台江区苍霞街道老人们口中的“好闺女”——程秋芳。

  今年51岁的程秋芳充满活力,脸上常常挂着灿烂的笑容。1997年,程秋芳下岗了,成为一名全职家庭主妇。照顾家人之余,她利用闲暇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没想到一坚持就是15年,帮助老人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年逾八旬的陈依金老人,子女让她住到高档社区去“享福”,可没过几天她又回到中平路的老房子里。“住在高档社区里,白天子女都上班去了,家里只剩下我一个人,没人陪我解闷。还是老房子好,有秋芳照顾着,还有一群老邻居。”陈依金说,程秋芳经常主动上门嘘寒问暖,陪她聊天解闷,还帮她买菜,“坚持10多年了,秋芳比亲闺女还亲呢!”

  胡春霖老人是聋哑人,孩子不在身边。有一次胡春霖生病了却无法表达,程秋芳恰好懂点手语,就主动陪胡春霖去看病,并照顾胡春霖直到胡春霖康复。程秋芳还经常和胡春霖交流,成了胡春霖的知己。

  像陈依金、胡春霖这样受到程秋芳关照的独居老人还有不少,老人们常说“找秋芳做事放心”,也渐渐对她产生了依赖,遇到交水电费、去医院检查、换灯泡等事情,总会想到她。只要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程秋芳都会上门帮忙。

  不仅是街坊,就连路上不认识的老人遇到困难,程秋芳一样会帮忙。有一次,一名年逾八旬的老人在中亭街滑倒,程秋芳刚好路过,二话没说就把老人扶起来,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包扎。

  与人非亲非故却管那么多“闲事”,程秋芳的行为也曾被人误解。对此,程秋芳总能坦然面对。“别人遇到难处,我能帮就帮,举手之劳而已。”程秋芳说,她只是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家人的理解、支持也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2017拗九孝老敬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