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邻里守望 志愿服务

马尾区开展“拗九节”活动 孝老爱亲 浓情拗九
发表时间:2013-03-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3月10日是福州传统佳节---拗九节,又称“孝顺节”。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我区结合学雷锋月,在全区广泛开展拗九节志愿服务活动。

  一、“拗九”情意传满村。 3月10日上午,在亭江镇闽安村,500多名69岁以上的老人围坐在一张张圆桌前,一边欣赏着闽剧亻尺 唱表演,一边喝着志愿者送上的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场面温馨感人。

  “这两天一直忙着备料,请了这一带最好的厨师来煮粥,从凌晨就开始忙活。怕有些老人不适宜吃甜的,特意准备了咸、甜两种口味。” 闽安社区志愿者陈水平介绍说。拗九节活动已经在闽安村连续举办了4届,今年活动的主办方除了给每位老人备好有太平面、蛋的礼包,还给90岁以上老人派发了百元红包。活动现场,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忙里忙外,他们或是搀扶老人,或是端粥洗碗,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志愿者来自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和闽安社区,他们热情的服务让全村充满了温馨与和谐。

  二、共建单位敬老忙。培英社区与区老龄办、住建局、统计局共同主办“浓浓拗九节,深深孝老情”主题活动。80多名老人与外来工代表、残疾人代表共聚一堂,吃着甜而不腻的拗九粥,看着机关幼儿园小朋友们的精彩歌舞表演,享受着医务人员认真细心的义诊服务。情到浓处,一位70多岁的依伯现场赋诗一首:“培英举办拗九节,尊老敬老孝老传,耄人喜食长寿粥,感党恩情永不忘”。马限社区与旅游局、区档案局、区国资营运中心、区妇联共同开展“情融拗九节,温馨社区情”拗九节活动。118名的老人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福州西湖、左海公园等景区。老人们看着车窗外美丽的江滨大道,高耸入天的新建筑,对福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发出声声赞叹。罗建社区与区人社局共同举办拗九节活动。20多名社区老年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志愿者把一碗碗甜粥送到老人手上,祝愿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琅岐镇在星辉村开展“浓浓拗九节,深深感恩情”爱老敬老活动,来自镇机关、村居和东方学院的40余名志愿者为100余位老人们端上拗九粥,并现场表演歌舞,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为了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喝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各村、社区还组成了“爱心送粥队”,为老人们送上拗九粥和慰问品,让老人们在家里也能感受到拗九节的温暖。

  三、结亲帮扶暖人心。马尾区关爱空巢老人大型“结亲帮扶”活动于2012年启动后,近200名大学生和医务志愿者与90位空巢老人“结亲”,持续开展帮扶活动。为了迎接拗九节,3月9日上午,30名阳光学院志愿者和社区干部带着八宝粥等慰问品,来到了“结亲”的空巢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晾晒被子,与老人拉家常,用实际行动将深深的敬老孝老之情融入节日的氛围之中。为了更好地开展结亲帮扶活动,马尾区委文明办还为每位志愿者配发了“马尾区关爱空巢老人结亲帮扶志愿服务证”。志愿者们将根据一年完成的志愿服务时数,参评2013年马尾区星级志愿者。

  四、孝老爱亲进讲堂。为弘扬福州特有的拗九文化,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马尾区供电局举办“孝老爱亲”道德讲堂活动,近百名供电局职工参加了当天活动。在道德讲堂“学模范”环节中,马尾区道德讲师团成员邓英三为大家讲述身边的孝老爱亲感人事迹,马限社区居民王壁、琅岐镇乐村村民江凤珍……一个个鲜活的孝老爱亲模范事迹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和共鸣。在“发善心”环节中,大家纷纷起立分享着自己的道德感悟,都表示孝老爱亲贵在体贴入微、贵在持之以恒,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传承、发扬这种精神。在感动的氛围中,全体起立齐诵了道德经典——孔子《孝经》中的名言,将道德讲堂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供电局志愿者为现场观众送上了活动纪念品,愿好心人平安,厚德者吉祥。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