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有福之州 幸福之粥

挖掘和创新孝道文化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发表时间:2014-03-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十年来,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相关单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从民间节庆习俗中不断挖掘和创新孝道文化,并赋予时代内涵,升华节庆魅力,使之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平台,推动社会和谐、文明建设。

  改革的深入,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节奏和人际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家庭之间、社会之间的交流受到影响甚至忽略。没有家庭的和谐,社会和谐也将失去基础。为强化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和谐社会的生活理念,福州市委文明办发动相关单位作了广泛调查,鉴于千家万户渴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愿望,将本土民间节庆“拗九节”定为福州的“孝老爱亲节”,并通过进一步挖掘创新、赋予时代命意,加以传播和推广,使之成为新时期促进家庭和睦、营造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

  “拗九节”从民间“目连救母”故事发展而来。相传古时有个叫目连的人,其母因犯事被关进了牢房。他探监给母亲送饭时,为防止送去的食物被狱卒吃掉,他用荸荠、花生、桂圆、红糖等食材与糯米混煮,狱卒见这粥黑乎乎的,问道:“这是什么?”目连随口答道:“这是拗垢粥(福州话‘九’与‘垢’谐音)。”这天正好是正月二十九,于是,乡人感念目连的孝心,仿其孝行,每年这天煮粥孝敬双亲长辈,并相沿成习。这一根植于民间生活的“拗九节”, 记载着福州人家庭和睦、邻里相亲,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文化记忆和精神追求,这一先民留下的宝贵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也是对社会成员进行孝道教育和生活理念传授的生动教材。从零五年开始,每当“拗九节”来临之际,福州市委文明办等单位都联合发文,通知、倡议各地各级乃至企事业单位等,联系各自的需要,有效办好孝老爱亲的“拗九节”,共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节庆期间,福州城乡处处飘溢“拗九粥”的香甜,更洋溢着孝老爱亲的亲情。从一家一户到亲戚邻里,从集市到路口,从企事业机关到街巷坊间,四处都在送粥敬老,不仅向亲人、熟人送,也向路过陌生的老人送。“千叟宴”、“百家粥”、“节日志愿服务活动”等更是在街镇、村居摆开阵势,就连省领导也到社区为老人送粥。同时,各地各单位还结合节庆举办“孝老之星”、“好婆媳”、“文明家庭”等宣传评比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孝老敬亲的浓厚氛围。同样的,福州还通过挖掘创新,丰富了“邻里节”、“重阳节”等孝道节庆文化内容。十年来,福州的“拗九节”等越办越旺,越办越大,孝老爱亲的情愫从家庭蔓延到亲戚、乡亲间,从族群温暖到全社会,也从实地上线到虚拟的网络。这些深受广大群众认同与支持的孝道节庆,成为了福州节庆文化活动的品牌,成为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建设的强力助手,也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有力推手。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创新也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福建福州节庆孝道文化的创新丰富、山东济南挖掘孝文化举办“孝文化旅游节”、贵州布依山寨永安村将孝道写进村规民约、安徽铜陵开展十佳孝心孩子评选 让孩子记住“十个一”等,必将让孝道成为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助手。(陈乙鼎)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