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有福之州 幸福之粥

福州市创新传统节俗 从一家之孝到全民敬老
福州市创新传统节俗引领敬老爱老社会风尚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2005年起,福州市坚持以本地独有的、已延续数百年的传统节日“拗九节”为载体,积极丰富拓展节日形式内涵,精心组织“拗九孝敬节”活动。十年来,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成为福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抓手。

一是注重丰富拓展。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传统的拗九节,每年的这一天,凡已出嫁的女子都要煮拗九粥回家探望父母与长辈,是为“孝顺粥”。2005年,顺应市民的呼请,福州市将拗九节提升打造为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让“孝老敬老”之风在节日文化中绽放光彩。如今的“拗九孝敬节”的活动时间已从拗九当天拓展为孝老爱亲周;活动形式从送“拗九粥”拓展出陪伴老人读报聊天、老人文艺汇演、健身比赛、拗九节俗讲座等全新的形式。各种敬老孝老活动与志愿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和助老延伸服务紧密结合,从节日期间向平时延伸,从城区向乡村延伸,向民间社会组织延伸,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都有形式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孝老敬老主题活动。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通过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上推广传唱福州方言拗九歌曲,制作播出孝老敬老电视公益宣传片和公益广告等方式,造浓节日氛围。今年拗九节期间,《人民日报》连续刊登《福州:创新节日尊老爱亲》、《“一碗粥”的温度》等两篇介绍福州“拗九节”活动的相关报道。市里精心组织多场大型的中心场次活动,示范带动各街镇(村)、社区、学校、单位因地制宜广泛组织好多样活动,仅今年全市就举办市级大型主场活动7场,县区级活动100多场,向近万名老人代表送去“幸福之粥”。组织开展“好女儿”、“好媳妇”、“好护工”、孝亲之星、敬老之星等形式多样的评选表彰活动,利用新闻媒体、道德讲堂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强化敬老爱老风尚引领。

三是注重群众参与。充分运用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发动群众,今年1月份开始,福州发起“邻里守望·情暖榕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引起广泛响应,拗九期间市民自发组建百余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小分队”,给困难老人送去实名“爱心联络卡”,进行长期的结对帮扶和楼门互助,让老人时刻感受到邻里乡亲的温暖。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各村、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自发举办义诊、闽剧表演、“千叟宴”等各类敬老活动,受到广大老年人的热烈欢迎。青少年学生踊跃参与,为老人制作一份贺卡、煮一碗拗九粥、梳一次头等“八个一”活动、拗九感言征集、网上“虚拟煮粥”游戏等主题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广大未成年人在参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陶冶了道德情操。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