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有福之州 幸福之粥

拗九敬老 五城区2月27日、28日将有20多场活动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福州日报讯】拗九节临近,全社会敬老孝老献爱心的氛围日渐浓厚。福州日报热线968800不仅接到了不少单位和企业的电话,还有许多志愿者也来电表示愿意加入献爱心的队伍。今天及拗九节当天,五城区范围内将有20多场赠粥及其他服务老人的献爱心活动。为方便老年读者参加活动,本报将主要活动归纳成表格供大家参考。

福州的连女士和她的朋友们在看到了本报拗九节送粥的报道之后,第一时间联系本报,希望可以加入这个活动帮忙送粥。连女士告诉记者:“看到拗九节送粥的报道,我和我的朋友都觉得很有意义。这个活动不仅能把福州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更能将‘敬老爱老’的风尚发扬光大。希望晚报以后能多报道这样的志愿活动,让我们能有更多机会去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拗九节快到了,我们社团手上还有2000多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人书和优质出版社的古代典籍、文学名著、科技人文类图书,都是历年征书时爱心人士捐出来的,有不少书应该很受老年读者的喜欢。”福州爱心志愿者社团的刘杰指着社团办公地点堆起的书墙对记者说。如果有老人对这些书籍感兴趣,欢迎到福州爱心志愿者社团办公地点借阅,详情可拨打本报热线968800咨询。

昨日记者还从市老龄办获悉,该办以“爱在福州暖在榕城”为载体,以敬老助老从我做起为主题,深入开展拗九节敬老爱老助老主题实践活动及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向闽都乡学讲习所文化志愿者小分队授旗;现场老人共品“幸福之粥”;文艺表演;闽都乡学讲习所各文化志愿者小分队分赴社区、老年公寓等处上门送“幸福之粥”。主会场组织40名高年级小学生,在光禄吟台跟随厨师学习拗九粥的制作,并将制作好的拗九粥分发给三坊七巷的游客品尝。文艺演出;“孝老爱亲”道德讲堂总堂活动,邀请区诚信促进会高珠英会长讲述“拗九节”传统习俗及诚信模范事迹;到场老人共品“拗九粥”;志愿者向到场老人赠送“太平面”、“太平蛋”;组织“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小分队上门向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赠送“拗九粥”、“太平面”、“太平蛋”,并开展义诊、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一场民俗文化讲座,请评话艺人讲拗九节的民俗故事;少年宫小朋友为现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现场熬粥,志愿者与老人互动;开展老年健康义诊;组织学生志愿者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送拗九粥,送太平面;组织学生志愿者在辖区周边散发《浓浓拗九节,深深感恩情》活动宣传单。由粥铺免费赠送1000碗甜粥给附近市民。汤门社区和粥铺一起,将在当日为社区老党员、困难居民送上拗九粥。表彰第四届马尾区孝亲敬老之星;志愿者表演节目;志愿者开展义诊;向困难老人送慰问金;向九十岁以上老人送粥、红包;小志愿者为老人送上亲手制作的节日礼物。为社会孤寡、生活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举办社区老人文艺汇演。开展一场拗九节座谈会,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送拗九粥、太平面,邀请辖区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尝粥、送粥活动;邀请省二人民医院开展老年健康义诊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居家养老服务站做卫生,为老年人办一件有益的事。向8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独居、孤寡老人送爱心粥,举办民俗讲座。

  现场煮拗九粥并为90岁以上老人送粥。

  与共建单位老年医院到辖区独居老人家免费义诊。邀请社区的老人到居家养老服务站吃太平面与拗九粥,对辖区内的百岁老人进行上门慰问。为辖区空巢老人、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困难家庭老人送上拗九粥和太平面,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免费提供量血压、医疗咨询、理发等服务。

  开展“弘扬敬老美德、共享文明和谐”的拗九节敬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组织社区志愿者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送拗九粥,送长寿面、太平蛋;慰问社区困难老人,陪老人聊聊家常,打扫卫生,让老人感受家庭的温暖。社区志愿者为老人煮粥送粥;朝阳小学“小小志愿者”为老人们表演节目。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送拗九粥、太平面,邀请辖区居民开展免费煮粥、尝粥、送粥活动;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开展抽奖活动。对社区8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和源居小金星幼儿园小朋友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王庄卫生院为辖区居民义诊。带社区老人游览三坊七巷,中午为老人送拗九粥。邀请舞龙舞狮队为社区高龄老人表演,发放拗九粥、太平面。和共建单位福州市检验检疫局合办,慰问困难老党员,给社区70岁以上老人发放拗九粥和慰问金。组织小朋友为老人表演节目,让小朋友为老人送上拗九粥。组织闽剧评话表演,为老人发放拗九粥和慰问品。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