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有福之州 幸福之粥

三坊七巷拗九节活动安排出炉 送粥带来浓浓温情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 福州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福州新闻网讯 浓浓拗九节,深深感恩情;切切念母恩,终身不相忘。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即将来临,26日,记者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为了继承福州传统习俗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主题为“百善孝为先 拗九送真情”活动安排已经出炉,三坊七巷将派送一份节日温情。

  22日至28日期间,瑞来春堂推出“百善孝为先 拗九送真情”活动,精选优质材料,特制“传统拗九粥”材料包,免费向大家赠送,游客市民凭宣传单,填写资料即可领取。

  28日,天后宫推出“拗九祈平安”活动,天后宫将在节日当天9:00开始,向50岁以上的逢九老年人赠送拗九粥(即食八宝粥)。对于其他老人和其他年龄段的游客,则可以通过参加传统24孝故事问答来赢取拗九粥。答对了,就能够领取一份拗九粥。凡到天后宫的游客有可领取一份平安米。

  28日,福州晚报与市委文明办共同发起“迎拗九•同品幸福之粥”活动,当天9:00-11:00在将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开展赠粥及献爱心活动。

  “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这天清晨,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拗九粥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送回娘家,孝敬父母,此外,凡是岁数逢九的人,如九岁、十九岁、二十九岁……(称“明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二十七、三十六……(称“暗九”),也要像过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以求平安、健康。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