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有福之州 幸福之粥

拗九节让“幸福之粥”满城飘香
发表时间:2014-02-25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志愿者们给老人送上“拗九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陈鹤
  实习生陈天诺/文
  本报首席记者陈建国/摄
本报讯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又称“孝顺节”。这一天,用糯米、红糖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煮一碗“拗九粥”馈赠长辈和邻里,已成为福州市民表达敬老孝老之心,体现邻里守望之情的社会风尚。今年的拗九节就在本周五,本报与市委文明办共同发起“迎拗九·同品幸福之粥”活动,将在三坊七巷和多个社区举办赠粥及献爱心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共同敬老孝老。市委文明办的有关人员介绍说,拗九节是福州传统的孝顺节,在福州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市委文明办今年与晚报共同发起“迎拗九·同品幸福之粥”活动,将“拗九节”扩大成为“拗九孝顺节”,在传统文化中注入现代文明的内涵,旨在引导市民将对老年人的关爱从一家一户推广到全社会,倡导全社会孝老敬老,让每个人为身边的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呼吁全社会共同奉献爱心。
  活动当天,本报将联合多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在三坊七巷开展大型赠粥及献爱心活动。目前,已有三坊七巷管委会、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聚春园集团安泰楼餐饮有限公司、川捷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酒店等单位加入献爱心的行列。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谦华说:“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是一个表达敬老孝老之心的节日。每天都有大量的外地游客通过三坊七巷看福州,在这里举行这样一场赠粥献爱心活动,不但表达了社会各界的敬老孝老之心,还可以向外地游客展现福州的民俗特色和敬老孝老的社会风尚。”
  福州聚春园集团的有关人员说:“聚春园集团多年来一直坚持弘扬孝道、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在倡导健康文明社会风气的同时,也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集团通过多年来连续举办‘拗九孝顺节’活动,也激发了青年职工感恩父母、孝敬长辈的美好情怀,进一步弘扬了传统美德。”
  川捷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酒店的有关负责人说:“川捷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酒店作为五四北片区重要的社区成员之一,在社区活动中我们肯定要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年的拗九节活动中,我们愿意尽自己的一份薄力。弘扬尊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业。”
  除了在三坊七巷举行的大型赠粥活动外,本报还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在我市各社区开展赠粥及献爱心活动,我们欢迎你加入献爱心的行列,有意参加活动者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报名。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