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浓浓粥香 传承孝义

数千市民同品“幸福之粥”
发表时间:2014-03-02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2月27日是拗九节,在三坊七巷和榕城多个社区,本报与市委文明办共同发起的“迎拗九·同品幸福之粥”活动让数千名老人免费喝到了香喷喷的拗九粥。此外,给老人免费体检、送纪念品、上门慰问等爱心活动让老人们“暖到心里”。

  千碗爱心粥赠老人

  “水烧开后再把小米放进去,这样煮出来的粥口感好。”27日上午9时,在三坊七巷内,来自聚春园的庄师傅正耐心地教达明小学的30多名小朋友熬制拗九粥。六年级学生张艺涵说,以后会学着做拗九粥孝敬爷爷奶奶。

  上午9时30分左右,赠粥活动开始,在本报的免费品粥点,前来领粥的老人排成了三四十米长的队伍。上午10时20分左右,市委文明办主任来到本报活动现场为老人们送粥,并送上“健康平安”的祝福,这也成为昨日活动的“沸点”。据聚春园工作人员估算,现场共送出了千碗爱心粥。

  大学生现场采访外国友人欲拍纪录片

  27日的活动吸引了福建师范大学2012级广电专业的4名女生,她们在现场采访小学生,拍摄活动视频,十分忙碌。她们告诉记者,看过本报报道后,她们对拗九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意赶到现场来拍摄。

  Val来自白俄罗斯,昨日在友人刘小姐的陪同下来到了活动现场。刘小姐说,两人昨日上午“追”着拗九节活动跑,先是去了福州大饭店的活动现场,之后又赶到了光禄吟台,打算拍摄孩子为老人送粥的场景。原来,Val很喜欢福州的民俗,他和刘小姐目前的工作就是拍摄一部有关福州民俗的纪录片,拗九节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吉林老人首尝拗九粥恩爱夫妻分粥喝

  孙依姆来自吉林,这几个月在福州探亲,她近日游玩时腿部骨折,只好坐在了轮椅上。27日,她和老伴来到南后街游玩,来到本报活动现场后,她让老伴推着轮椅排队领粥。“好喝!”首次喝拗九粥,孙依姆很开心。

  70多岁的杨依伯昨日和老伴一起来到现场喝粥。“女儿每年都会给我和老伴送粥。”杨依伯说,之所以来到光禄吟台,是因为夫妻俩都是本报的忠实读者,27日上午出门时女儿的拗九粥暂未送到,他们就来到现场领粥过节。见老伴的粥快喝完了,杨依伯还将自己的粥分给老伴,恩爱一幕令人感动。

  来自福建省人民医院的义工们还为老人带来了八段锦表演,不少喝完粥的市民都跟着他们学。在领粥队伍里的市民看到义工们的表演,站在队伍里就学了起来。

  爱心粥铺加盟送出千碗拗九粥

  27日上午9时,在本报另外一个活动地点温泉支路,本报联合“珊珊粥铺”送出了1000多碗拗九粥。

  记者来到“珊珊粥铺”,见店里的桌上放着一大桶热腾腾的拗九粥和一个个饭盒、手提袋,工作人员打包好拗九粥交到老人手中,并祝福他们幸福安康。在店铺门外,前来领粥的老人排起了长队,不到2小时,10锅拗九粥就全部派送完毕。

  附近居民陈依伯说:“看到晚报联合粥铺免费送粥的消息,我早早就来排队了。心中很感动,感谢社会对老人们的关心!”

  社区耄耋老人收到心仪邮票

  89岁的陈德仁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七段位拳师、福州民俗专家和集邮爱好者,前两年手术后,老人无法再打太极拳,民俗文化的讲习也有心无力,就将更多精力放在了集邮上。

  27日上午10时许,杨桥河南社区崔蕊芬书记同社区集邮协会代表来到陈德仁老人家中,为他送上两罐拗九粥的原料,并带来了老人期盼已久的马年拜年封及四方联马票。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