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浓浓粥香 传承孝义

2014拗九节 幸福之粥暖鼓楼
鼓楼区“拗九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孝老敬老活动
发表时间:2014-02-28 来源:
【字号 】  【打印】 【关闭】

社区志愿者为老人送粥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拗九节”,榕城大地处处洋溢着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成千上万名志愿者走千家开展敬老服务,爱心企业送温暖送祝福……丰富多彩的活动主题只有一个:孝老敬老。“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是福州十邑地区的本土节日,日期是农历正月廿九。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已经出嫁的女子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

领导为7支闽都文化志愿者小分队授旗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爹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当本土音乐人赖董芳饱含深情地唱起这首福州味十足的《掼粥掼到厝门口》时,一下就引发了大家心灵深处的共鸣。

福州本土音乐人演唱拗九节主题曲《掼粥掼到厝门口》

  今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2014年“我们的节日 拗九”大型赠粥活动,在福州大饭店热闹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曾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黄良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孙功惠等领导为7支闽都文化志愿者小分队授旗。活动现场有200名社区老人和空巢老人参加,志愿者为老人们送拗九粥和太平面、燕丝、肉燕、茶叶等。民俗专家方炳桂解读了拗九节的来历和习俗,金牌喜娘带来福州话贺诗表演,文化志愿者倾情演唱了歌曲《孝敬父母》。现场活动结束后,鼓楼区志愿者服务队还分赴区老年公寓、洪山镇西凤社区等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上门送上“幸福之粥”。

民俗专家方炳桂解读拗九节的来历和风俗

鼓楼主会场现场

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浓浓拗九粥

  鼓楼区各部门、各街镇、社区同时在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站、文化站等,开展了80余场丰富多彩的拗九节活动,将文艺演出、慰问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机融合,营造了文明和谐氛围。(鼓楼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