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浓浓粥香 传承孝义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协管员陈健的拗九节“礼物”
发表时间:2014-02-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2月27日中午,放学时,鼓楼区茶园山中心小学门口,交通协管员陈健正在学生专用通道上维持秩序。几名小学生经过他面前时,伸出手和他一 一击掌,并用稚嫩的童声说:“爷爷,提前祝您拗九节快乐!”陈健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如图)。

  这几年,每到拗九节,陈健都会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

  今年58岁的陈健,2010年调到茶园山中心小学校门口执勤,负责学生专用通道管理。学生上学放学,是他最忙碌的时候。记者昨日中午看到,他站在学生专用通道旁,等孩子人数多了,就拦下机动车,将孩子们护送到马路中间,交给对面的同事,又折回校门口。看到个别孩子落单,他会让孩子快些跟上;有的孩子急着过马路,他会将孩子拦下,护在身前。

  记者注意到,陈健的嗓子有些嘶哑。他解释说,一遍遍指挥交通,盯着孩子过马路,必须长时间大声说话,否则声音会淹没在马路上的嘈杂声中,“要让这么多孩子安全过马路,我的责任很重”。

  有时,遇上不配合的车主,陈健也会跟他们理论。有一次,一名开车的中年妇女不听劝导,还跟陈健吵了起来。地上明明写的是“车让人”,她偏要念成“人让车”,这让陈健气不打一处来。他深吸一口气,心情平静后,再耐心劝导:“你家里也有小孩吧?如果别人都这样开车不让行,你放心吗?”听他这么说,中年妇女有点不好意思了,停车让孩子们先过了。

“刚开始我没听他的,总是很快跑过马路。”茶园山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吕杰告诉记者,因为不听引导,陈健爷爷每次都要紧紧地把他搂在身边,“架”着他过马路,“他每次都告诉我,自己跑着过马路很危险,看陈爷爷那么辛苦,我再也不跑了。”

  渐渐地,陈健和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好。寒暑假期间,他被调到金牛山公园外的路口执勤,常有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学生经过,笑着跟他打招呼。“有一次,一个小孩突然拿来一壶水,说自己家就住在附近,发现我在路口执勤,就回家倒了水给我送来。”陈健说,有的孩子考了好成绩也会告诉他。有的孩子上初中了,上下学路过还会特意停下和他打招呼聊天。每当此时,他就感到特别欣慰。

(责任编辑: 陈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