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孝老敬亲 道德模范

十年如一日照料重病养父 “最美女儿”令人动容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鼓楼区凤湖社区有一位女子,十年如一日护理患重病的养父母。为了夜间听到养父如厕信号,她搬来躺椅整晚守候,一守就是六年,孝心令人动容。今年,这位孝顺的女子被评为首届“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中的“最美女儿”。

  6日,记者来到林瑞榕家中,与她进行深入的沟通,全面感受她的孝顺。

  林瑞榕养父大小便失禁多年,走进他的房间,却没有闻到一点异味。老人穿戴整齐地坐着,林瑞榕正在帮他按摩。卧床病人最容易得褥疮,于是林瑞榕特别注意这方面的护理工作。“每天早晚擦身两遍,夏天中午也要擦;每两天洗一次澡;每天中午要抱着他坐一小时,晚上睡前要抱着坐两小时;冬天晚上要带他小便八次……”听似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可是林瑞榕已坚持了10年。

  “养父2003年6月底突然中风,半身没了知觉,从此卧床不起。”林瑞榕说,生病以后,养父想大声说句话都难。为了晚上能听到养父发出的上厕所的信号,她搬来一张躺椅,每晚都在父亲卧室门口守着。在这张躺椅上,她一睡就是六年多。

  祸不单行。2003年9月的一天,她的养母被查出患癌症晚期,也成了被重点照顾的对象。林瑞榕没有被困难吓倒,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四处打听护理卧床病人的方法。遗憾的是,养母患病不到一年就去世了。

  当听说吃水果能让长期卧床的老人大便通畅,她就琢磨着给父亲多买点水果。可女儿上学要钱,父亲看病吃药要钱,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买水果。为了赚钱买水果,林瑞榕夫妻俩分头出去找活干。林瑞榕护理瘫痪病人有经验,邻居就介绍她照顾一位中风老人。她每天早晨5时许替老人买菜做饭,下午帮他做家务、洗衣服、搞卫生。丈夫弄来一辆二手小货车,白天出去拉活,晚上11时后为福建师范大学食堂运菜,一直忙到凌晨5时许。就在这样的辛苦工作下,夫妻俩总算有钱给父亲长期持续买水果了。

  在林瑞榕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已83岁的养父至今没得过一次褥疮。帮大小便失禁的养父擦身洗衣换被是家常便饭,林瑞榕没有半句怨言。她总说:“父母当年把又臭又丑的我抱回家养大,现在我做这些都是应该的,我再怎么孝顺也无法回报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她说,小时候家里穷,有一次我说想吃猪蹄,养母把做了一星期针线活挣来的钱都买了猪蹄给我吃,他们则吃了半个月没油的菜,这些事一点一滴我都记得。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最美女儿”获奖感言是什么。林瑞榕想了想,说:“人都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们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照顾他们是理所应当的。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现在不伺候好长辈,将来怎么要求孩子好好对待自己呢?”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