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孝老敬亲 道德模范

的哥免费载送高龄老人3年多 网友微博赞“好人”
发表时间:2013-02-20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榕城街头有一位“另类”的哥,他优先且免费搭载80岁以上的老人和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这种善举他已经默默坚持了3年多。19日,因为一则微博,这位“福州好人”进入公众视野。

一则微博让大家又认识一位好人

  “闽AT8199, 福州还有这么好的司机!我带爷爷去办事情,司机问了我爷爷85岁,直接说,‘祝老人家身体健康,今天不要钱了。’真是好人啊! 一大早心情大好!”网友“Elvin是个小帅哥”一下车就写了这条微博,好好表扬这位的士司机。

  网友“Elvin是个小帅哥”姓刘,长期在国外生活,春节期间回国探亲。“打的不要钱?刚开始真以为他是在开玩笑。”刘先生说,“早上从温泉支路的金龙新村打车到交通路接爷爷,只是因为爷爷85岁,的哥就给我们免了车费。真是太感动了!”

  刘先生说,可惜时间太短,他没看清司机的样子,只在下车后记住了车牌号。

高龄奶奶让他萌发了这个想法

  19日上午,记者询问了多家福州出租车公司,终于打听到了这位车牌号为闽AT8199的的士司机姓陈,今年四十多岁,的士驾龄近4年。“听说他免费搭乘老人已经有两三年时间了。”华威出租车的工作人员代陈师傅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19日16时许,记者终于见到陈师傅。陈师傅今年42岁。

  说起免费搭载老人和残疾人的想法,陈师傅表示这是从2009年开始的,当时他为自己定了一个原则:80岁以上乘客免单。之后,范围逐渐扩大到残疾人。“因为我奶奶80多岁了,腿脚也不方便,看到他们就容易想起她,所以才有这个想法。”陈师傅表示。

  “恭喜你中奖了!”“希望您老身体健康!”这些是陈师傅遇到免单的“幸运客”的问候语和结束语。陈师傅笑着说,每次载到“幸运客”,对方都会表示:“你开玩笑的吧!”

三年多提供免费载送近百次

  “忘了第一次是什么时候,也没有统计过到现在共免费载过几个人。每年可能有20多次吧。”陈师傅谦虚地说,只要是空车状态,看到路边有老人和残障人士打招呼,他都会先让他们上车,询问得知老人超过了80岁,就给他们“免单”,“多的时候,也会连续遇到需要免费搭乘的人”。

  陈师傅载过的“幸运客”中,年纪最大的老人是95岁。当时老人坚持要付车费,最后两人约定,老人将此次的车费当做善款捐出去。最令陈师傅“纠结”的一次是载了一位不认路的依姆,目的地虽近在咫尺,可她带着陈师傅在巷子里绕了20多分钟才找到。“当时没想太多,能把老人家送到家就好了。”陈师傅说。

  采访结束后,陈师傅感慨道,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自己虽然没有能力去帮助每一个人。“可身为一名司机,给老人和残疾人免一次车费,钱不多,但对于自己而言也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事情也还有点意义。”陈师傅说。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