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孝老敬亲 道德模范

他叫孝顺,真的很孝顺 身有残疾照顾老母亲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 福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记者 许含宇

  春节刚过,65岁的黄孝顺坐在家中,时常对着墙上挂着的母亲遗像发呆。老黄家住鼓东街道开元社区,7岁那年,他摔伤了脊椎,从此残疾。此后,老黄极少出门,全靠母亲林秀贞照顾。2011年4月,96岁的母亲去世了,老黄独自生活,精神状态差了许多。

  老黄家境贫寒,父亲去世早,林秀贞拉扯孩子们长大,对身有残疾的老黄特别偏爱。50多年来,老黄几乎没出过门。林依姆读过私塾,手把手教老黄识字,并给他买了本《新华字典》,鼓励儿子多认字。多亏了母亲的教育,老黄虽然没上过学,也能读书看报,还自学修电器,平时在家帮街坊邻居修修收音机、电风扇,赚点钱糊口。

  林依姆身体一直很硬朗,80多岁还上街买菜,收拾家务。谁想,10年前的一天,她上街被车撞了,自那以后,老人腿脚不利索,身体也差了,老黄非常着急。

  看到老母亲挣扎着给自己买菜做饭、收拾家务,老黄背地里流了好几次眼泪,恨自己不争气,没法照顾母亲。一天,老黄偶然从广播中听到医疗知识讲座,说到老人的按摩保健,他觉得不错,就成天抱着收音机听节目,并将所学用在母亲身上。还别说,老黄坚持给母亲按摩了几年,林依姆的腰背腿脚还真好了不少。

  母子俩晚年都靠领低保金生活,老黄千方百计给母亲补充营养。前几年,福州的冬天特别冷,母亲腰腿疼得睡不着觉,老黄想给母亲试试“拔火罐”,他从街坊那里拿了一些空啤酒杯和玻璃器皿,然后准备了一些棉花,蘸上酒精,点火后放进空杯,再按到自己腿上进行“实验”。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老黄在自己身上试了20多次,才摸到门道。老黄的双腿被烫得起泡,鲜血直流,但他给母亲拔了半个月火罐后,母亲的疼痛减轻了许多,这让他觉得很值。

  母子俩相依为命一辈子,2011年4月,林依姆安详地走了,年过六旬的老黄哭得像个孩子。邻居们很感慨,林依姆给儿子取名“孝顺”,还真取对名字了。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