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拗九>百善孝为先

吴猛饱蚊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 弟子规公益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诗曰:吴猛八岁, 家无床帷, 恣蚊饱血, 恐噬亲肌。

  吴猛是晋朝的人,字世云,自幼就是非常孝顺的人。当其他同龄的小孩子还在父母的庇护下撒娇时,吴猛就已经懂得如何孝敬父母了,我们来看看他这么小的年纪到底是怎样孝顺父母的。

  刚入夏,吴猛发现父母的眼睛总是布满血丝,红红的,没有一点精神。他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经多次细心观察,发现了原因。原来吴猛家境贫寒,住在偏僻落后的地方,屋子破旧,又靠近河边,蚊子非常多。可家中又穷得买不起蚊帐,每逢夏夜,满屋的蚊子便“嗡嗡”叫,叮咬得父母睡不好觉。

  父亲每天都起早摸黑地到外面干活儿,炎炎烈日晒得头晕脑胀,精疲力尽,回家后要好好休息,第二天才有精神和体力继续干活。母亲也要大清早就到外头去帮佣,赚一点钱补贴家用,劳累了一天的母亲也疲惫不堪,所以父母才经常眼睛里布满血丝。

  吴猛非常心疼父母,很着急。他想来想去,最后干脆就把衣服脱掉,先去躺在床上,任凭屋子里的蚊子叮咬自己。因为他怕赶走了这些蚊子后,蚊子再去叮咬父母,为了父母,他能忍受着痛、忍受着痒。尽管蚊子那么多,统统围在他的身上,他还是忍耐着,希望蚊子叮了自己之后,就不再去咬父母。结果吴猛经常被蚊子咬得伤痕累累,满身是包。整个夏季都如此坚持下来。

  他是多么孝敬、体贴父母的孩子啊!用自己的血肉和伤痛换来父母的安眠。小小的年纪,就这样至情,这样体贴亲意,实在是值得我们学习。

  而今天,父母养育儿女,整天担心孩子吃不好,担心他们出门发生意外,可以说照顾得无微不至。尤其到炎炎夏日,父母会驱蚊虫来保护孩子细嫩的肌肤,用一切方法来赶蚊子。如果孩子撒娇,父母会把孩子抱在怀里搂一搂、拍一拍。在寒冬里,怕孩子半夜踢被子,母亲会多次起来照看孩子。任何一点点的伤害,父母都会感到不安和心疼。父母不计一切的辛劳,只希望孩子能在安全、温暖、保护当中茁壮成长。父母爱护自己的子女是如此的情深,那么为人子女的怎么不能像吴猛这样,为父母做一点回馈呢?因此,我们一定要向吴猛学习,体贴父母,报答我们父母的亲恩。

  吴猛后来遇到一个叫丁义的世外高人。丁义传授吴猛许多道术,因此吴猛有许多神通,在历史上有记载:

  有一次吴猛到四川,有一个县令过世已经三天了,县令的儿子很孝顺,希望能救活他的父亲。吴猛屈指一算,知道这个县令阳寿还没有尽,于是焚香告天,并睡在县令旁边,想不到几天后,县令奇迹般地死而复生。

  又有一次吴猛要渡江,江水很猛,船无法通过,他带领着门人,拿起扇子轻轻一挥,想不到这江水就分为两边,中间出现一条陆地,他们过去后江水又恢复原来的样子,后来皇帝封吴猛为“真人”。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