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十年,“书香榕城”的殊荣>文说翻卷十年

“虚度”十年无悔恨
作者:毛立平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文明办要对福州读书月十年的实践进行系统思考和理论总结,展示读书月的风貌,回顾阅读的力量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变化与思考,打电话让我写篇稿子,我一下子就答应了。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作为当时获评的福州市首届“十大读书明星”之一和第二届2007年还被评为“十大书香门第”之一也是义不容辞的。

  光阴似箭,一晃不知不觉又一个十年到了。我们欣然迎来了福州开展读书月活动的十周年。十年了,我们对于读书的感悟与理解可谓感慨万分;十年了,我们目睹福州城市的快速发展深感欣慰;十年了,我们对于福州城市文化形态的巨大变化刻骨铭心。现在回顾十年,我感觉:书香相伴永远心无旁鹜。就像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一、阅读让城市更美丽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为朱永新教授主编的《阅读,让城市更美丽》一书作序时写道:“一个国家的国民阅读水平决定着这个国家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文明传承和民族兴衰的历史证明,国民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历史已经证明,一个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是的,只有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我们的希望、改变都是从读书开始的。十年来,我深深地感到:阅读的力量的的确确给福州这座城市带来温暖和变化,也引起我们的深深思考。政府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政策一定会使福州城更加美丽。

  这些年来,福州城最大的变化就是全民阅读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大繁荣。福州市的数字化阅读率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比传统阅读有了越来越明显的提高。虽然福州市全民阅读无论人群覆盖面还是阅读量来讲,一直都处在低位水平。比如,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近年来一直都在4本出头,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以及日本的40本。考虑到生活方式和读书习惯养成不易,这一现象短期内恐怕难以得到根本改观,纸质图书阅读在未来还可能进一步走低。但是,阅读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现在无论何时何地何人都是在阅读手机。数字化阅读的发展,可为全民阅读的提高拓宽渠道和平台。这一方面是因为,数字化阅读是未来大趋势。国内数字化阅读增长很快,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阅读偏好。

  提高全民阅读,非但不必盯着纸质图书的阅读量,还应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数字化阅读水平。如在乡镇、村居整合建设数字图书服务平台,就是为提高全民阅读水平的一种重要手段。今年是“十二五”期间全国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的最后一年,这项工作的进展及其未来规划,应受到足够重视。只有让阅读变得触手可及,才能更好地创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和环境。

 二、书香相伴永远心无旁鹜

  十年来只有书香相伴,心无旁鹜,我才能永无止境。

  我感到:读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位知心朋友交谈。读书的空间,不要求华丽、高雅,只要惬意、祥和就可以。是书这无声的挚友使我明白,读书使我获得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而今,闲来无事,便爱读书。这样一把年纪了,读书已经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不为千钟粟,更不为那一纸荣誉,只是为了读。读书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论是坐是卧,不论是早晨还是夜晚,如果没有一本书做伴,就肯定心下茫然,踯躅不安。

  实际上我最喜欢夜深人静,在台灯下,到书海中跋涉。若窗外还下着雨,则更是读书的好时候。万籁俱寂,伴着台灯的光亮,听着雨声,是极易进入书的境界的。可以在书的世界里一无阻碍地上下遨游,在书中实现心灵的对象、思想的交流,时而有所憬悟、时而有所生发。那种深沉的体验,正如空谷幽兰为你送来的一缕芬芳,回环往复,绵绵不尽。好书在手,我会不自觉地被它吸引,难以割舍,于是敛思凝虑,心无旁鹜,细细地展阅。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香会沁入肌肤,随着你的血而流淌、奔涌,虽难为人理解,却能自得其乐。虽然我的感情并不是很丰富,但我也会为书中的人物所深深震撼。面对一本本好书,我毫不吝啬自己的情感,让自己融入书中,走进人物的心里。

三、立足本职融入全民阅读的伟大洪流

  回忆当年在福州市电视台举办的颁奖晚会,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当时我虽然很激动,但还是不断地提醒自己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需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奋斗。马克思曾经说过: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科学是奥妙无穷的。

  作为新华书店的一员,我始终立足本职,全身心地投入主动融入全民阅读的洪流。十年来,特别是在阅读多元化的情况下,新华书店充分发挥党的宣传阵地和国有企业的优势,我每年都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读书月活动,具体承办读书月活动,满足多层次读者的需求全力做好读书月活动。同时从创“三优”门市开始,努力推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军营、农村的全民阅读活动,发挥好行业特色,全面扎实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也促进了文明建设。

 四、投入阅读协会,倡导“书香玉融,书韵致远”

  作为福清市的阅读协会的副主席,我始终以倡导“全民阅读”活动成立全市阅读协会为平台,立足新华书店,配合全市学校、企业。社区、窗口单位建立“漂流书屋”;落实建立“漂流书屋”代售人员培训;我经常提供“漂流书屋”图书目录和供应图书;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评书荐书和线下图书管理活动;主导协助成立阅读协会;落实办公场所;提供图书线上活动奖品,制定图书代售管理办法;我参与“漂流活动”启动仪式,配合落实两个月漂流一次;配合“漂流活动”召开每个月一次的读书论坛、沙龙等活动;落实阅读协会会员享受新华书店购书打折优惠服务。

  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更需要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而阅读又是终身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跟以前的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相比,我们难道不应该更加重视读书吗?阅读不仅可以使人增长才干,明辨是非,还能陶冶人的情操,充实内心,提高修养,完善人格。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社会,只有阅读能让人真正地安静下来,走向自我。

五、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华盛顿曾经说过:读书而不能运用,则所读的书等于废纸。作为担任十几年福清市的政协委员,从书中到实践,我越来越能真正领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意境;从书中到实践,我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只有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作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做出努力,才能真正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工作。

  经过努力,十年来,我共写出各类论文、调研报告信息等文章几百篇,特别是作为主席委员提出的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被各级报刊采用的也达上百篇,获得中央、省、市优秀奖以上的奖几十次。2011年起我被聘为福州政协市委员会特邀信息员,为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做出努力。

  总之,过去的十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新的十年也已经不请自来了。对于今后,我还是要永远记住奥斯特洛夫斯基过说的: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继续努力,为了自己的不断完善,为了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尽心尽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作者系福建新华集团福清公司高级经济师,首届福州读书月“读书明星”和第二届福州读书月“书香门第”)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说翻卷十年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