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资料图库

《福州精神文明建设》(04)
发表时间:2016-04-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弘扬传统美德 倡导文明过年——我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风尚,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27日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主办的福州市2016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市级主场活动在台江区茶亭公园西大门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慰问模范好人、春节主题文艺表演、书法家义写春联、福州年俗文化宣传、“文明心愿树”留言、园艺插花指导、免费理发、“送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多彩,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将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迎春灯展、舞龙、贴春联等传统民俗展演活动;结合“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节俭、惠民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节日生活,倡导节日新风;开展关爱帮扶模范好人活动,通过拜年走访、慰问交流、座谈联欢等活动,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人物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围绕孝老爱亲和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等主题,开展春运便民、扶贫帮困、保护环境、应急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

我市举办“榕城守望,文明过年”广场志愿服务活动

  1月23日,由市文明委主办,福州市文明办、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福州市体育局承办的“榕城守望,文明过年”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在闽江公园南园举行。

  活动现场,福州电业局、电信福州分公司等24支志愿服务队在现场开展政策法律咨询、科技知识普及、文明过年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委文明办联合爱心企业,邀请书法家书写“云舒千鹤新天地,海纳百川大胸怀”、“清节正人存德泽,文章济世绍书香”、“知书达礼和为贵,为人处世谦受尊”等蕴含传统优秀文化的对联。共计10万副春联和年画,将通过各种渠道赠送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志愿者和普通市民。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市委文明办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榕城守望,为爱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充分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

  创建活动

我市大力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1月24日上午,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2015年总结表彰暨2016年展望活动在市文庙道德讲堂总堂举行。活动主办方向道德讲堂总堂特聘专家、优秀讲师、国学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分别颁发了证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作了题为《文明城市——我们的幸福家园》专题讲座。

  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由市委文明办主办,市博物馆和福州市文儒书院承办,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仅2015年,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就举办讲座22场次,听众达2000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成为我市道德讲堂的示范榜样。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道德建设,先后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立各类道德讲堂1023家。各类道德讲堂定期开展活动,传播传统美德,弘扬文明新风,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书香榕城

市图书馆与罗源县某部队共建“图书流通点”

  为丰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需要,构建学习型军营,近日,市图书馆与罗源县某部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共建 “图书流通点”。市图书馆精心挑选了各类图书共计1000册作为首批启动资源,充实了军营的图书阅读资源,基本满足了官兵们多层面的阅读需求,进一步丰富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与罗源某部队共建“图书流通点”,充分发挥了图书信息资源作用,进一步深化“书香进军营”,推进“书香榕城”建设。 (市文广新局)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资料图库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