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讲坛

母亲难得吃了回好的
发表时间:2015-10-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母亲应该是这个社会中最伟大的角色,说起母亲,每个人的脑海中都会涌现出很多高尚的词汇。母亲在我眼中除了勤劳之外,那就是俭朴了。

  母亲是个“60”后,经历过很艰苦的岁月。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只能靠在田里劳作获得微薄收入,几乎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小时候经常听母亲讲以前连吃大米饭都是一种奢望,基本上都是吃很稀的粥配地瓜等粗粮。我出生以后,米饭还是能吃饱的,但依然是很贫困的状态,村里人都是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父母亲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只能靠辛勤耕作来养家糊口,同时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在我的印象中,父母亲几乎没买过像样的衣服。母亲有时候到工地做小工,就带一盒饭就着菜干,连五毛钱一碗的豆腐汤都舍不得买。也正是父母的勤劳节俭,才得以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把几个小孩拉扯大。

  母亲的节俭,也一直影响着我,在外读书工作,生活中也不敢随意浪费。如今我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为了我能够安心工作,母亲也到城市来帮我照顾女儿。本来想让母亲享享福,但母亲却不“领情”。当我要给母亲买衣服的时候,她说有很多衣服,坚决不买。多买一些菜,母亲就会唠叨几句。家里要是有剩菜剩饭,也都是母亲吃了。要是我将剩下的粥饭倒掉,母亲便会训斥我糟蹋了粮食。母亲精打细算,她来了以后伙食费却没有增加。

  前段时间,母亲身体有些不适。去医院做了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医生让母亲多休息。一天早上,母亲跟我说邻居告诉她吃燕窝很有用,让我买些来吃。母亲一向节俭,以至于听到她讲燕窝的时候,我是很惊讶的。但是细想一下并不奇怪,母亲不知道燕窝是什么,更不知道价格。我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尽点孝心,便买了一盒每隔两三天炖一次给母亲吃。母亲问我这是什么东西做的,真的是燕子的窝吗?家里的燕窝都不是这样的。我跟母亲解释了一番,母亲不是很理解,但觉得有用还是把燕窝吃了。看着母亲,我心里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可能母亲当年看着我们几个小孩围在一起喝汤也是这种感觉吧!

  母亲年纪大了,辛苦了一辈子,也节俭了一辈子。真是难得,让母亲吃了回好的。

  (福州市司法局 赖淦生)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