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讲坛

家乡何处是 只在此心间
发表时间:2015-10-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家乡,自古以来就是每个人心底的一份眷恋。“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许多游子漂泊异乡,无依无靠时,家乡就成了心灵的慰藉。我对家乡的情感却像是品一杯老酒,历久弥香。

  我的名字里有个“榕”。当我问起名字由来时,父亲告诉我,“榕”是福州的简称,他希望我永远记着自己的家乡——福州?闽侯。但对于自小跟随当军人的父亲生活在异乡的我来说,家乡只是个模糊的符号。

  第一次认识家乡是在一个春节,幼小的我跟着父母回家过年。远远的,便看到一栋陈旧的大木屋,中间一个大厅,两旁有几间小房间。这栋木屋里住着好几户人家,都是同姓同宗的族人。爷爷早逝,奶奶便带着叔叔婶婶住在左边的两间小屋里。见到我们回来,族人都聚拢来,七嘴八舌的问候,各种各样的称呼,弄的我不知所措。父亲却高兴的很,一一地回应着,那发自内心的喜悦从抑制不住的笑容中流露出来。

  在我益发烦躁的当口,奶奶将我拉到一旁,递给我一碗点心:“饿了吧?吃碗肉燕。”肉燕?从没听说过!我舀了一粒放入嘴里,只觉得嫩滑清脆,淳香爽口,不由得狼吞虎咽起来。第二天,父亲就带我认识了制作肉燕的铺子。街头一间不大的铺面,几张桌椅干净整洁,坐满了食客。铺门前的架子上放着一个又大又厚的砧板,两个膀大腰圆的壮汉光着臂膊正使劲而有节奏地捶打着肉团,汗水沿着他们的脊背滴落,“梆梆”的声音却丝毫不乱。父亲说他们是要把这肉团捶打成薄薄的肉燕皮。我惊讶的张大了嘴:“这得捶多少次呀!千百次地抡着胳膊,他们不累吗?”直到现在,每回吃肉燕,耳边就会想起“梆梆”的声音,让我更加珍惜地细细品尝口中的美味。

  简陋的木屋,热情的乡人,美味的小吃,那是属于孩提时家乡的记忆。

  后来父亲转业了,我们也随着他回到家乡定居。老家就位于闽江边。深深记得那一天,父亲第一次带我到江边。看到慕名已久的闽江,我内心一阵喜悦激动。清澈的江水静静地流淌,在傍晚落日的余晖映衬下,水面闪着粼粼的波光,像洒满了细碎的金子。抬眼望去,江对岸青山连绵,一轮红日挂在山头,正缓缓下沉,一寸一寸,渐渐隐没了耀眼的身姿。水天相接处,一艘航船迎面驶来,高大的船身笼罩在金色的余晖中,恍若航船自身放射出万道光芒。这一切仿佛电影中才会存在的画面竟真切地出现在眼前,让我不得不惊叹:“啊!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闽江!”

  家住闽江边,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在夏日的傍晚去江边游泳。我们一群小伙伴在大人的带领下,抱着自制的救生圈(废弃的汽车轮胎)兴高采烈地往江边走去。看见清清的江水,“扑通扑通”,一个个都迫不及待地跳下。飞溅的水花弄的满脸都是,我们却毫不在意,反而互相泼着水,肆无忌惮地玩乐。在水里玩累了,便到沙滩上,挖蚬子,捉蟛蜞,堆沙堡……

  清澈的江水,细软的沙滩,快乐的小伙伴,美丽的画面定格成脑海中永恒的记忆,那是属于童年家乡的记忆。

  年岁渐长,也就少去江边,忙于求学工作,渐渐的也淡忘了母亲河,淡忘了家乡。

  如今,已为人母的我偶尔带着女儿来到久违的闽江边漫步。江水依然那么清澈,沙滩也还是那么细软,却早已不见儿时伙伴的踪影。正感慨间,女儿拉着我去江滨公园玩,那里已有不少男女在散步,还有一些孩童在嬉戏。这几年,闽江边最大的变化便是这沿江的公园了。碧绿的草地,青葱的树木,姹紫嫣红的花卉,长长的廊桥,可供人随处休息的亭阁 ……一切都比当年的“纯天然”好上许多,不但更增添了闽江的美景,也让游人更加的舒适方便。

  回忆着儿时的家乡,不由感慨家乡的变化真大。且不说绿树成荫的江滨路,鳞次栉比的临江住宅,开阔整洁的市民广场,验证福建文明的昙石山博物馆等,单是新建的闽都民俗园就吸引了无数游人:曲曲折折的小道旁是一亩亩平整的田地,种着各色的花卉和时兴的蔬菜;一座座雕塑分布在园中,有插秧,有耕地,有收割,无不体现出民俗园的耕读文化;一条回旋的长廊里悬挂着各种摄影作品,展示闽侯的山水风光;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大水车,日夜不停的旋转,河水被水车带动,抛起落下,清脆的水声仿佛在诉说着八闽首邑古老的文明……

  闽侯,我的家乡!即使时间流逝,世事变迁,你留给我的记忆也永远不会风化。你在勤劳善良的闽侯人手中愈发的美丽富饶;美丽富饶的你也将深深地埋藏在我们每一位福州人的心灵深处。

  家乡何处是,只在此心间!

闽侯县实验中学 程旭榕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