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讲坛

西湖游乐场拆迁 市民建议打造成福州“迪斯尼”
发表时间:2011-04-26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练仁福) “福州能不能也建一座大型游乐场,这样市民不仅有地方游玩,而且又能提升福州旅游档次,吸引游客。”上周五,本报报道了西湖公园游乐场拟于下月开拆,在读者与网友中引发热议,消息在微博中被转发100多次,大家对拆除游乐场改建成公园给予了支持,也提出了一个新问题:福州能不能也建一座自己的“迪斯尼乐园”?

  对此,各界均持积极态度,但这建还是不建,最终还得由市场说了算。

  不过,记者也获悉,福州市旅游“十二五”规划中,三江口旅游综合体项目已被列为重大项目。该项目位于仓山区城门镇,项目占地面积约600亩,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拟建设集大型游乐、演艺、高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旅游业综合体项目。

游乐场档次还不高

  “西湖公园游乐场的设备都10年了,早就落伍了,很难提起市民的兴趣。”读者林先生说,游乐场拆除改建成公园,也算是回归“本位”。他建议说,福州应该要建一座大型的、真正的游乐场,让市民在里面真正玩得尽兴。“到香港都往迪斯尼跑,到深圳也都要去欢乐谷,综合游乐场会提升福州城市的旅游竞争力。”林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儿童公园、左海公园、西湖公园、金牛山公园与宝龙城市广场地下一层都有小型游乐场等。其中,左海公园等几个公园游乐设施数目偏少,建设也较早;宝龙乐园主打亲子牌,除了游艺机,大型设施多为幼儿设计;儿童公园游乐园今年刚刚建成开放,有豪华旋转木马、架空自旋环园滑车等7种游乐设施。

  这几个游乐场,“80后”小陈都去过。在她看来:“这几个游乐场规模都不大,真正大型设施都没有,玩得不爽。深圳欢乐谷我去过,你在里面都可以玩上好几天,福州这几个感觉是‘小打小闹’。”

建不建要看市场

  “大型游乐场建设,将提升旅游竞争力,带来更多游客但建设肯定是走市场化的路子,而企业最看重的就是营利能力。”昨日,福州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政府对建设大型游乐场持积极态度,但前提肯定是要有成熟的市场。

  据悉,2010年,福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344.9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67.62亿元,但从游客结构来看,一日游人数达1270.07万人,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说明国内长线旅游的游客少,或者不过夜,“大型游。乐园单纯依靠本地客流肯定是不够的,需要有强大的旅游人数支撑才有望盈利。”业内人士表示。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郑耀星教授也表示,福州如果能有一座大型游乐园,对促进旅游业发展意义重大,深圳欢乐谷等游乐园就成为了所在城市的旅游品牌,“但也要看到失败的案例,国内一些游乐园因持续亏损,最终倒闭,是否建游乐园最终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郑耀星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游乐场建设投资额巨大,作为特种设备,经营同样有较高风险性。“普通的升降旋转木马投资就在百万元以上,豪华大型设施更是要近千万元,如果市场盈利预期不足,没有几个企业敢投资。”该人士表示。记者也获悉,去年福州儿童公园推多个游乐项目招标,除现已建成的7个项目,另几个大型项目流标。“流标很大原因是企业评估不足。”相关人士表示。

仓山将建旅游综合体

  福州是否有望建设大型游乐场?对此,多数业内人士均持乐观态度。

  根据福州市旅游“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福州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700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人数达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50亿元。“随着温泉、三坊七巷等旅游品牌的打造,整体旅游竞争力的提升,将为福州带来更多更稳定的旅游客流,这些也都会为大型游乐项目建设提供强大市场基础。”业内人士表示,福州未来肯定会拥有自己的“迪斯尼”。

  记者也获悉,福州市旅游“十二五”规划,三江口旅游综合体项目被列为重大项目。该项目位于福州仓山城门镇,项目占地面积约600亩,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拟建设集大型游乐、演艺、高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旅游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正在招商中,力争明年动建。

  此外,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福州儿童公园游乐场未来仍有望扩大规模,引入其他大型游乐设施。

  郑耀星建议,未来福州游乐场发展,一定要考虑福州元素,如与温泉等旅游品牌相结合,互相促进。“都只是游乐场,游客为何一定要来福州玩?关键要有自己的特色,游乐场与温泉、完善的吃住行玩融在一起,才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 黄晓思)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