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随意跳转广告现象应止矣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打开手机,启动软件时轻微晃动,屏幕上立刻就跳转到了第三方购物软件;软件使用过程中离开片刻,返回时广告会再次弹出;试图点击关闭按钮,却还能继续跳转到广告……
近年来,手机应用“摇一摇”功能日益普遍,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使用体验,增加了便捷性和娱乐性。然而,某些APP利用后台权限,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提高加速计、陀螺仪等传感器的灵敏度,用户打开APP之后,只要少有晃动,手机就会自动进到广告详情页面、跳转打开相关软件甚至直接开始下载。这一现象令人担忧,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解决。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因频频出现的跳转广告也让各大购物平台遭到网友吐槽,不少网友调侃“以前打开APP是不敢乱点,现在是不敢乱动”。用户打开某APP,是想使用它的特定功能,而非被引 导至 其他平台。打开微博,获取国内外新鲜资讯;点击小红书,开启种草拔草之旅;每个APP的使用功能、场景 各不同 ,当用户有明确的使用目标时,强制的页面跳转只会造成困扰。
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中规定,以弹出等形式发布互联广告,广告主、广告发布者应当显著标 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不得有影响一键关闭的行为,不得以各种方式欺骗、误导用户点击、浏览广告。现在却连“一键关闭”的机会都没有,手机就已经跳转到了购物平台,这样变相强制用户接受推送,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其次,这些并非用户本意的“跳转”,源自一些APP擅自调取手机的某些传感数据,这类后台操作行为涉嫌危及用户信息安全。
整治规范手机APP“乱跳转”问题,还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应对。APP的开发运营主体应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重视优化、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用户使用手机APP的舒适度和满意率,避免急功近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给用户留一个清爽的手机空间;监管部门也应积极落实相关新标准的内容,针对APP广告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升级管理制度,建议开屏广告跳转标准、显示时间的“硬标准”,擦亮监管“利剑”,做到APP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早发现、早监管、早整治、早见效;除了行业监管及企业自律,用户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善于甄别非法跳转广告,及时反馈举报相关侵权行为。
“关不掉的广告”看似能带来一些流量,败坏的却是多数消费者的上网体验,只有把用户的体验感放在心上,设计更加人性化的广告投放策略,才能真正实现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宁化派出所 陈勤格)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