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起了巨大的变化,机动车的出现是一种趋势,更是优势,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人、车、路三者矛盾逐渐凸显。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意翻护栏,骑电动车者挤占机动车道、逆向行驶;机动车驾驶人乱闯红灯、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等等一系列交通陋习导致交通事故大量发生,据统计,2020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6万人,平均每天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达300人,直接经济损失30.9亿。这些血淋淋的教训都在告诫我们,在这个交通发达时代,如何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畅通道路交通的环境,如何保障每一位出行者安全平安是我们需要热切关注的问题。

  文明出行,需要我们互相礼让。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峰期时拥挤的交通固然让出行变得寸步难行,但只要我们多一点耐心就能够避免很多交通事故。德国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汽车大国,路上车流不息,但是几乎见不到交通警察,所有的交通几乎全由信号灯及路牌来指示。而德国交通事故的比例并不高,最根本的原因是交通参与者都能够做到相互礼让。礼让行人;两车交汇时不开远光灯;堵车时依次排队,不加塞;转向时提前打灯,让前方车辆有充足的时间做出避让的准备。同时不在斑马线上做“低头族”;在有信号灯的路口切勿闯红灯通过路口;做到车让人,人让车,让出安全;让出文明。

  文明出行,需要我们遵守规则。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因此凡是在马路上进行与交通有关的活动的人都不能随心所欲,都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矩。交通规则是保障我们人生安全的基础,是社会井然有序发展的基石,遵守交通规则是我们每个人义务,更是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走在大街上,各种标志牌、指示灯灯随处可见,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就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让我们的人生安全得到更好得保障

  文明出行,需要我们共同营造。交通有你、有我、有他,交通文明离不开你、离不开我、离不开他,为了确保交通文明,政府要加大对交通违法的惩罚力度。尤其是交警部门应严格执法,对客车超员、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严处,形成依法严管态势。同时,对机动车随意停放、行人乱穿马路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规范。新闻媒体加大对文明交通的宣传力度,一方面从正面引导市民崇尚文明交通,遵守交通法规,另一方面,加大对交通陋习的曝光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法交通法规为耻的氛围。我们个人因切实履行“一盔一带”的要求,电动车出行戴好头盔,轿车出行系好安全带,不逆行、不闯红灯,增强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使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让我们谨记交通安全规则,争当文明出行者,共同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在每个人内心深处,一起构筑安全、畅通、和谐的“平安大道”。(高煜婕)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