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关爱动物 善待生命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抖音创作者@亚瑞蒂奥 在抖音等多个平台讲述了自己的宠物狗金毛siri被托运致死,引发全网关注,并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抖音网友纷纷为金毛siri发声,呼吁保护动物、尊重生命、规范行业。截至目前,抖音上#大家一起为金毛siri发声 话题相关视频已经播放超过5.3亿次。

  此次宠物狗空运“变”陆运,导致宠物狗死亡的事件,重新引发了关于关爱动物的话题一阵讨论。越来越多的宠物进入家庭,对于独居的人们而言,他们开始扮演着亲人的角色,陪伴犬的提出就是对这些充当特殊的精神伴侣的宠物的肯定。对于双目失明的人来说,他们扮演着导盲犬的角色;对于有特殊工作需求的人来说,他们扮演着搜救犬、排爆犬的角色;对于独居的人来说,他们扮演着儿(女)的角色。

  或许我们不能感同身受,不能理解,但不能否认,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来说,他们充当着人类的手、人类的鼻、人类的腿,保护、爱护、善待这些小生命,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每一只宠物都是一个生命,每一个生命都不能以金钱衡量,都不能以高低贵贱区分,都应该、都值得被善待、被尊重。或许宠物的数量多,或许因为宠物的繁育成本低,对于宠物的保护常常被人们忽略。

  虐待宠物猫、违规培育折耳猫、给宠物鸭子染色、滥捕食用流浪狗、拿开水泼向生病的小猫、遗弃刚刚出生的小猫......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虐待小动物的事件,在舆论之后并没有彻底根除,反而层出不穷。因此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共同呼吁倡导身边人:每一个小动物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养之则不弃之,就算不爱也绝不伤害。宠物,他们虽然不及濒危保护动物珍贵,但是对于独居、失明等的特殊的家庭而言,同样弥足珍贵,不能一金钱来衡量。

  善待生命、保护宠物,就是在保护动物。有关数据显示:由于我们人类的破坏,与栖息地的丧失等因素,地球上濒临灭绝生物的比例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工业社会以前,鸟类平均每300年灭绝一种,兽类平均每8000年灭绝一种;但是自从工业社会以来,地球物种灭绝的速度已经超出自然灭绝率的1000倍。全世界1/8的植物,1/4的哺乳动物,1/9的鸟类,1/5的爬行动物,1/4的两栖动物,1/3的鱼类,都濒临灭绝。

  也许我们会觉得上述的数字离我们很遥远,不能真实感受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性,那旅鸽的濒临灭绝的教训也应该值得我们反思。18世纪的旅鸽曾多如牛毛,黑压压的飞过天空但因为我们过分自信,滥捕滥杀,侥幸的认为如此庞大的数量,绝不会面临灭绝。然而血与泪的真实教训,给我们上了一课,旅鸽的数量从数以亿计到面临濒危,仅仅不到数十年。

  因此保护动物刻不容缓。善待身边的小动物,爱护宠物,是我们能为保护动物事业所那做到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善待身边的宠物做起,绝不虐待、残害任何动物,绝不猎杀和捕食野生动物。将保护动物培养成为是一种习惯,培养成为自己的本能。(洋中派出所 高煜婕)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