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让端午的老“根”焕发文明新“叶”
发表时间:2021-07-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吃粽子、插艾草、佩香囊、赛龙舟、戴五色线、喝雄黄酒……每逢农历五月五日,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俗在全国各地上演。端午风物志,有民俗趣味,更有家国情怀,它们不仅寄托着国人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同时饱含着浓烈的家国情怀。

  追寻端午的“根”。端午的传说众说纷纭,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东汉孝女曹娥说等等,但无论是什么“说”,都改变不了中华传统节日的共性特征,屈原之所以能成为端午节期间被祭祀的人物,还是他的爱国主义情怀,那种对祖国深深眷恋的感情。屈原魂即民族魂,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多难兴邦、屹立不倒,是因为每次祖国在危难之时总会有很多有识之士英雄豪杰像屈原一样,或者在他的思想鼓舞下,挺身而出。

  端午,固本培“根”。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这大大增强了我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文明进步的现代人仍然用传统的方式诉说这古老的故事,追本溯源,去繁化简,正是想从文化源头里寻找到根脉和认同。

  端午,让老“根”发新“枝”。传统的端午节要在胳膊上缠一个虎符,还要出门放风筝。包完粽子以后,头上还要插艾草。这些小细节,让日常的生活有了更多仪式感,也因此让端午节增添了更多雅趣,让人体会到其中天人和谐的态度与美感。今天,讲故事,游胜地,读经典……在端午节我们同样可以有更多仪式感,为日常生活注入文化雅趣,在细品时序更替中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留住端午的“根”,茂盛文明的“叶”。成功实现现代转型,这是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的主要途径。而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遗产,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更加合理有效地传承、保护和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把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彰显出来,这是把传统节日发扬光大的当务之急;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部潜力。比如,可立足对屈原的纪念,举行读诗诵诗赛诗;借鉴电商营销模式,网上摘粽叶、自助配香包等,让端午文化在传承中别开生面。(柯星宇)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