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让“红船”在人们心中启航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时光倒流百年,中国旅法留学生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在法国留下了一腔抱负和拳拳爱国之心,留下了改变中国和世界进程的红色足迹,故事令人启迪、事迹撼动人心、精神如星辰闪耀。我们也要自觉地接过先辈的“接力棒”,牢记初心使命,在时代浪潮中奔赴星辰大海,在砥砺奋进中汲取前行动力,在新征程中勇毅前行、勇争一流。

  要牢记向前行的奋斗目标。百年前,中国人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拉开序幕,1800多名年轻人远渡重洋,求学法国。当年,面对国外简陋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他们一边勤于做工,一边俭以求学,探究救国图强之道,在风雨如晦的年代点燃了信仰的火种。他们为什么能行?因为他们将个人人生界面拓展到了救国救民的宏阔视野里,在时代云图中定位个人人生坐标,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愣是在艰难困苦中闯出了一条救国之路、革命之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当缅怀这些献身光明的人,不忘初心,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继续奔跑。

  要弘扬不怕苦的斗争精神。百年党史,可以说是一部共产党员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革命史诗。军阀混战的时代里,13名革命者甘冒生命危险,在南湖红船上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吼,在万古长夜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外敌入侵的时代里,一群群知识青年,历尽千辛万险,从国统区、沦陷区奔赴抗日根据地,投身革命,乃至牺牲生命;百废待兴的时代里,一批批留学生,放弃了优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怀着知识报国的初心,不远万里、回归祖国,扛起了建设国家的责任。新时代,共产党人继续用生命书写赤诚、用热血书写青春,涌现出一批批忘我奉献、顽强奋斗的先进模范。今天,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仍然要弘扬不怕苦的斗争精神,继往开来,担当作为,如此,方能不辜负时代期许、人民期待。

  要永葆为人民的赤子之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革命年代,党和红军为什么能够连续几次打退国民党反动派优势兵力的“围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党员干部不忘老百姓疾苦,不遗余力地解决老百姓生活生产问题,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在建设时期,各行各业为什么能掀起劳动竞赛的热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劳动竞赛。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和政府的工作就应该跟到哪里。今天,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物质富裕的需求,我们要全力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蓬勃力量,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新时代的我们,当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永葆为人民的赤子之心,牢记向前行的奋斗目标,弘扬不怕苦的斗争精神,让“红船”在心中起航,就像歌词写的:“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在此刻我们总会心灵相通,我都懂。”(张棋)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