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给青少年创建一个没有毒品的未来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奶茶、巧克力、跳跳糖、果冻……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零食、饮料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隐藏冰毒、K粉、摇头丸等合成毒品乃至多种毒品混合物……”6月25日,最高检举行以“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的第4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开放日活动,是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谨记毒品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辨别能力,不让美好的青春留下一丝毒品的阴影。(6月26日《法治日报》)

  今年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毒品危害之巨不言而喻,轻者损害心、肝、肾等,重者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不能不说,由于对毒品的危害认知有限,很多青少年涉毒之初都抱以侥幸心理,觉得尝试一下不会上瘾,尤其是新型毒品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极易让那些没有辨别和自制力的青少年,或为好奇心驱使,或为寻找刺激,分分钟“入坑”,害了他们一生。

  国家禁毒委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1047种,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新型毒品形态各异、五花八门,既有含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毒糖果”“小树枝”,也有含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成分的不法产品“蓝精灵”,还有将传统毒品改头换面进行掺杂包装的“奶茶粉”“神仙水”等,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极易对青少年造成诱惑和危害。

  向毒品说不、拒绝吸毒是现代文明的基本共识。防范毒品危害青少年,让青少年远离毒品,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对社会来说,要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对学校来说,要坚持禁毒教育常态化,让学生深刻知晓毒品的严重危害,提高辨别和自制能力。尤其要教育学生拒绝进入网吧、酒吧、KTV等场所,远离吸毒人群,自觉抵御毒品诱惑。对家长来说,一方面要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教育孩子慎交朋友,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东西,当发现孩子性格和行为有所异常时,必须格外引起警惕;另一方面要坚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榜样,首先不沾染毒品。

  政府部门还须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对于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要重点盯防、不留死角,让吸食与交易毒品失去空间;对于容留他人吸毒的娱乐场所等,必须加大惩处力度;对于“互联网+物流”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要升级监管手段,强化打击力度;对于伪装成食品、药品的新型毒品,也需相关部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把所有可能让人上瘾的药物纳入处方药管制范畴,不让其有机会混入食药品而荼毒社会。

  罂粟再美,美不过生命之花;诱惑再大,大不过幸福之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给青少年创建一个没有毒品的未来,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努力。只有确保青少年生活环境的安全无毒,才能更好地预防青少年涉毒。(台江区委文明办 付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