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传承端午文化 根植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艾草飘香,端午节至,传承千百年,历久而弥新,这一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今天仍有着浓郁的传统意、文化味。每次到端午节,心里都会十分的激动,这种莫名的激动不仅仅是因为端午佳节世界“非遗”的文化厚重感,还因为它其中所蕴含的历史韵味和爱国情节,而粽子的由来,更是纪念那个直言谏上的三闾大夫屈原。

  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有人认为端午节是龙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端午节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文化传承,它让人重温时间的厚重、文化的韵味,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端午节追求和谐,具有强大的文化包容力。端午节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极具代表性。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叫法达二十多个,如有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五月节等等。所有的叫法都有它的来历,例如端午节“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端午”。世界上还没有哪个节日像端午节这样富于文化“装载能力”,以端午节为核心的文化就像太阳一样辐射出她的文化光芒。

  端午节充满情怀,散发传统爱国主义能量。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象征。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 是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文化内涵,深刻蕴含着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寄托了伟大的爱国情感,凝结着一心报国的赤胆忠心。每年此时,因为端午,而记起屈原。因为对屈原的纪念,爱国情感在民族的血液中流淌、升华。传奇人物的经典故事、崇高品格,熏育后人,世代流传。在新的时代,这样的品格,这样的精神,仍然是中华民族内心深处最眷恋的内容和最敬畏的力量。

  传承发扬历史,寻求文化认同。端午节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滋养、因为她源于民族,回馈民族带给我们的自豪感、因为她根植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的坚韧力。传统中,在端午这天女儿回娘家探亲,家人喝雄黄酒,备艾叶、菖蒲和大蒜,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戴香囊……祛病消灾、祭祀祈福、回家团圆、强身健体,今天,我们要过上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一方面可以举办各种集体活动,比如在端午节这天组织诗歌朗诵活动,甚至可以将这一天定为朗诵节、诗人节,让传统节日多一点时代的积极元素,这样总比单纯吃粽子要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愿包括端午节在内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不只是作为一个标本被展示在橱窗里,都不只是我们文化记忆的单纯符号,而是成为我们振兴传统文化、找回精神家园的一个契机,成为我们凝聚民族精神和前进动力的不竭源泉。(郑斌)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