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把“养老助餐服务”的实事办好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自从居家养老保障被列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以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对5000例“涉老”诉求进行精准分析,将养老助餐服务作为解决居家养老保障问题的突破口,通过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划分责任片区、明确责任清单等措施,为全市24.7万在册居家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6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关系到居民养老的幸福指数。北京市民政局从困扰社区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破题,探索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加快养老助餐点全覆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深受群众欢迎。

  来自全国老龄办的调查显示,对于“养老餐”的需求比例高居调查所列养老服务项目之首。近几年,北京要求养老驿站6大功能区必须包括助餐服务,相关部门给予驿站每餐50%的补贴,老年餐厅一度开在了很多社区。由于受制于种种条件,养老助餐点并没有实现全覆盖,加之受疫情影响,很多老年餐厅陷入经营困境,甚至闭店停业。

  如何把养老助餐服务的实事办好,考验着治理智慧。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老年助餐服务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出台老年助餐服务产业促进办法,引导和规范老年餐市场。据报道,北京市民政部门正在制定养老助餐服务实施办法,筹谋划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和养老助餐点布局,科学设定养老助餐服务对象、补贴方式及标准等,激活市场活力,既让群众有获得感,又能让财政兜得住。

  其次,要加强监督管理。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从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分餐、配送等每个环节都严管严控,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运营、属地管理、多元支撑”原则,依托养老服务机构、社会餐饮企业、老年餐桌、机关企事业和单位内部食堂,配备专业管理团队,为老人提供配餐、就餐、个性化送餐服务。

  第三,要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广数字化养老助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团餐、外卖、到店点餐等服务,让老年人根据需求选择相应服务方式。老年人及其家属可通过线上下单,以点餐的形式获取自己所需要的餐食;餐饮企业可线上接单,精准对接老年人的需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集中供餐或订餐,提供堂食或外卖。

  同时,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实行送餐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加入到养老助餐事业中来。如此,方可把养老助餐服务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付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