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评论

“核酸检测上河图”绘出全民抗疫精神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连日来,广东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风雨无阻坚守在战疫一线。在广东佛山,一位90后小伙、美术工作者陈志杰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了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许多网友看后纷纷点赞。这幅作品整体创作花费五天时间,以大规模核酸检测为背景,整体风格延续《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6月10日央视新闻)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属国宝级文物。其杰出成就不仅在于画面的人物众多、景象的恢宏,以及表现技巧的生动完美,还在于它真实反映了北宋时期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社会各个阶层不同的生活状况。《清明上河图》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丰富的社会意义,深切的家国情怀,使得其艺术性和思想性都达到高度完美的统一。

  “核酸检测上河图”虽不能与《清明上河图》相比,但其蕴含的关心社会、热爱生活以及义不容辞的家国情怀,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体现。“病毒虽然限制了我们的活动,但却阻止不了人间大爱。”谈到创作过程,陈志杰介绍说,突如其来的全员核酸检测,让他第一次感觉到疫情这么近。在新闻中看到一张暴雨中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合力保护雨棚的照片时,“我被他们的精神所震撼,就有了把他们的工作场景记录下来的冲动。”

  这幅“核酸检测上河图”,以核酸检测为情景、医务人员为主角,以《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把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积极抗疫的景况再现在了这幅长卷中。画面集纳了佛山祖庙、岭南明珠体育馆、平洲玉器街、西樵山、佛山西站等重要地标,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指引下,市民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展示了一幅动人心弦的佛山人抗疫全景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去年以来,全国众多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枪、以歌传情,创作出大批有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文艺作品,筑起了抗疫精神长城,体现了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幅“核酸检测上河图”,不仅表达了佛山这座城市涌动的文明与大爱,也绘出了中国全民抗疫蕴含的伟大民族精神。没有哪座城市懈怠,没有哪个个人退缩。医护人员不顾生死坚守抗疫一线,全社会所有阶层、所有职业、所有人群都自觉地团结起来,积极参与这场与病毒的斗争,体现了团结的强大力量,彰显了全民抗疫正能量。

  艺术作品不仅能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敬意,更能起到宣传引导、培根铸魂的积极作用。期待艺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全民抗疫的激越画卷。(付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