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我们的节日

闽侯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3-10-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敬老爱老助老新风尚,引导更多人关注老人,加入关爱老人的行列,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连日来,闽侯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活动。
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福州市主场活动闽侯专场暨闽侯县荆溪镇第三届关源文化节活动在埔前村举办,吴开梅 摄
荆溪镇
10月22日,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福州市主场活动闽侯专场暨闽侯县荆溪镇第三届关源文化节活动在埔前村举办。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兴参加活动。
“我想在这里拍照!”“演出好看、线面好吃,非常棒!”……本届活动以“敬老有心•福面有情”为主题,以独具埔前村乡村振兴特色的敬老长桌宴、文创市集、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与发放节日礼品、创城知识互动问答、文明家庭宣讲、现场抽奖等形式,为老人送上祝福和节日慰问。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今天这个活动节目好看、线面好吃,镇里、村里都很照顾我们这些老人,我感到非常暖心!”今年68岁的村民董兆琛表示,每年一度的重阳节在他们心里不亚于春节,可以与老友聚会、一起看节目、一起赴长桌宴吃线面,尤其是看到村里线面产业的快速发展,真切体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喜悦和祖辈经营的线面有传承和创新的欣慰之情。
“敬老有心,福面有情!线面有‘长寿面’的美好寓意,今天的活动将线面和重阳敬老主题相结合,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又添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内涵。将中华传统文化和特色产业结合,不仅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创新。” 荆溪镇埔前村党支部书记说。
“本次活动开展,不仅与群众欢度重阳,感受传统孝道文化,也为乡村振兴搭建平台。下一步,荆溪镇将持续推进文化IP与产业的相互融合、相互赋能助力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荆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夫文表示。
祥谦镇
10月22日,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祥谦镇党委、政府在祥谦镇凤港村开展“爱在重阳、温情敬老”重阳节主题活动。
舞蹈《一路向北》、相声《考不好的下场》、朗诵《我的祖国》、歌曲《阿奉姐》《奔跑》《冰雪盛宴》《戏里戏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老人们看 目不转睛,纷纷为节目喝彩。
活动现场,老人们有序地排队等候理发,义剪志愿者为老人们披上围布,并耐心地询问老人发型要求。随后,志愿者拿起理发工具开始修剪,还和老人们聊着家常,不一会儿老人们的发型焕然一新。
为增强老年人疾病早预防、早诊治意识,义诊志愿者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帮助老人们了解自身血压、血糖等健康情况,并通过现场讲解,从日常饮食、预防与干预老年常见疾病等方面普及老年人健康保健知识。
“这个活动既可以欣赏精彩的歌舞表演,又可以剪头发、检测身体,非常有意义。”一位老人动情 说道。本次活动切实满足了老人们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 党委政府 及相关单位的一片爱心。
青口镇
10月21日,青口镇联合首邑文投在中央公园组织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登高祈福,感恩敬老系列活动暨“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古琴声韵,活动在青口老体协精彩的太极表演中拉开序幕。太极拳师们精神矍铄,身手矫健,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来自健身机构的专业健身教练带领在场群众共同跳起了活力健身操,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认真完成了每一个动作,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为了将孝老敬老的美德代代相传,活动还安排小朋友们为在场的老人家们献上了《中华孝道》《幻世长安》两支古典舞蹈,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表演尽显传统 “孝道”之美,赢得了老人们热烈的掌声。
表演结束后,青口镇邀请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和理发师为大家提供了免费义诊和义务理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青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联合七里助困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预防走失“黄手环”公益发放活动,旨在为存在走失风险的老人们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
除了现场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另一支志愿服务队也奔忙在慰问帮扶困难老人的爱心路上。他们带着象征健康长寿的线面和御寒的冬被,先后走访了杨厝、前街、宏四等村的困难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温暖的关怀。(闽侯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