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我们的节日

福州开展“庆端午忆初心 学党史颂党恩”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6月12日是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响爱国主旋律,突出培育家国情怀,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6月14日上午,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庆端午忆初心 学党史颂党恩”系列活动在纪念馆精彩上演。

  包粽子活动现场,我馆志愿者耐心地为参与现场活动的游客详细介绍福州端午习俗和包粽子的流程、技巧,不少外地游客都挽起袖子跃跃欲试,体验了一把包粽子的乐趣。大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拿起粽叶、翻折、放糯米、裹扎绳…大人、小孩齐上阵。看着自己包成的“五花八门”的粽子,大家都互相打趣,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游客们纷纷表示,“第一次尝试包粽子,特别有意思。”

  我馆志愿者还为到馆游客免费派送艾草和香囊。端午节,挂艾草和配香囊的习俗必不可少,一片片菖蒲、一缕清香、一根细绳串起的是浓浓的中华情,小小的香囊在五颜六色的丝线间传递着情感,寄托着心灵深处的美好诉求,渗透着“祈福避邪”的美好寓意。

  在研学教室里,我馆研学导师通过知识问答的互动形式,带领孩子们学习、重温党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时逢端午节,我馆推出的以端午习俗为主题的新课程制作“手工‘皮粽’”,大获好评!活动名额在端午节活动预告推出半小时之内一抢而空。活动现场,孩子们在研学导师指导下,专心致志一针一线地缝制“粽子”。“皮粽”除了可以作为装饰挂件,还兼具实用性,打开扣子,可以作为零钱包使用。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增长知识,还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端午时节,艾草、粽子飘香,是鼻尖上的期许、舌尖上的家乡味,更是一个民族难以割舍的温情,千百年来,未曾褪色。我们在林则徐纪念馆里与全国的游客朋友们共同追忆先贤,感受中华民族文化魅力。您的满意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会继续用心、用情讲好林则徐故事,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我们的节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