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创建

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开展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工作深度和广度,推动我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28日,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联合驻地南通镇党委政府依托“科技助农研习基地”平台举办“科技助农办实事,文明实践你我他”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是结合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林大学、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福建省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暨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特色蔬菜项目在我所举办的现场观摩会同步开展,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站站长赵杰樑、福建农林大学吴双教授等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南通镇政府副镇长张建伟,南通镇政府志愿者、南通镇蔬菜种植大户等100多人。

  福州有句老话:“三天不见绿,两眼冒金星”,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所在地闽侯县南通镇,正是福州市最大的绿叶类蔬菜生产基地,绿叶类蔬菜种植成为当地农户收入的重要来源,在炎热的夏季能种植耐热性较强,好种又好管理的绿叶菜品种对保障农户收入尤为重要。作为地区蔬菜科研所有责任做好成果转化和科技指导服务,引领支撑周边区域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为福州市“菜篮子”提供科技支撑。

  志愿者和种植户们早早地就来到这里来到观摩会的田间现场,一株株茂盛鲜嫩的青梗菜把田地遮得严严实实,超过200个有良好的耐高温特性品种色泽鲜艳的青梗菜在烈日下长势依然旺盛,在科技人员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青梗菜新品种及相关配套新技术等有关知识,从而为其下一步选择种植的新品种、使用的新技术提供思考。

  随后,基于南通镇绿叶菜连作障碍问题,我所高级农艺师陈铣面向种植户开展“浅析蔬菜连作的危害及其应对措施”讲座,他用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的方式针对大棚蔬菜连作的危害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预防连作危害的措施,给种植户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培训课,得到农户一致好评。培训课后,针对南通镇蔬菜种植的散户多,有些散户自身存在着技术薄弱、没有达到规模化的缺点,科技人员通过现场交流让他们学习到提高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的信心。

  在陈秀娟所长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了我所刚刚建成的科技助农·志愿服务站,赵杰樑站长对我所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农业科研工作职能相结合,开展“农业科技入户服务”、“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科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方式表示赞赏,他建议可以通过赠送新品种新技术等方式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效;同时,采用科普讲堂与菜园种植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幼儿、青少年“做活”农业科普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时代农业的魅力。

  据悉,2021年5月,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科技助农研习基地被市委文明办评选为首批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正全力打造为集科研平台、科技讲堂、新品种示范、科普于一体的农业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今年以来,菜科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作特色有机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福州市蔬菜产业发展,为群众送技术、送关怀、送科普、送文化,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6(人)次。

  下一步,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宣传、服务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责任编辑: 陈丽萍)
文明创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