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播报

福州召开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5月13日,福州市召开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发出动员令: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5月13日,福州市召开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

  会议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爱国卫生运动要求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城乡文明和市民素质大提升,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现场。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整洁有序的环境秩序

  把环境脏乱差整治作为重点,下大力气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推动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开展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整治,实施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改善城市周边环境;开展餐饮场所整治,引导市民群众使用公勺公筷、禁食野生动物、践行光盘行动;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行动,构筑心理健康墙。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着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乡村是卫生环境相对较薄弱的区域,要站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全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加强农村环境改造升级,将农村公厕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倡导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着力创造健康和谐单位环境

  各文明单位要以营造干净整洁、氛围融洽的工作环境为重点,强化单位卫生健康管理;加强单位环境建设,落实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等“门前三包”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文明教育,引导单位干部职工从我做起,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深化文明校园建设,着力引导学生养成健康习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广泛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共同践行文明举止。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着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健康文明作为新家风广泛弘扬传承;要强化家庭与社区联动,结合健康社区建设,推动各级文明家庭与基层社区积极联动,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小区联谊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家风家训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做文明家庭,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共建健康幸福生活。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动员令要求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加强爱国卫生文化宣传教育,普及科技卫生知识,有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务实有为,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二要严格督查考核,把有关工作情况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督查以及新一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内容,工作成效也将纳入年度县(市)区绩效管理精神文明建设考评。三要广泛开展活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四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新闻报道,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