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播报

鼓楼“红色驿站”:扶贫驿站促脱贫 创新模式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红色驿站开展文化惠演活动

  “‘红色驿站’雪中送炭,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幸福感十足。”来自福州鼓楼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的林淦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为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红色驿站”模式,“红色驿站”是以社会公众无偿捐赠为基础、借助超级市场管理和运营模式,为困难群体提供物质帮扶和志愿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

红色驿站志愿者分享元宵汤圆

建立红色驿站“四抓手”,打通精准扶贫“突破口”

  “红色驿站”是由福州鼓楼南街街道党工委推出的志愿帮扶社会服务平台,2019年1月24日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红色驿站”项目正式启动。“红色驿站”作为打造政府救助与社会互助有机结合的社会救助新模式,是政府的“助手”、社区的“抓手”、民众的“帮手”,困难弱势群体的“援手”。通过“慈善大集”把全国各地一村一品、合作社等农副产品推广到社区进行销售,以解决挂职干部对口扶贫和精准扶贫作为突破口,倡导消费扶贫的同时也鼓励为困难群体奉献一份爱心。驿站立足于募物,通过盘活慈善产业链,疏通慈善物资出口,实现捐赠救助的日常化。

邀请社区老人过元宵、吃汤圆

  杨桥河南社区党委副书记蔡婵介绍,“红色驿站”是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一种探索,旨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红色驿站”还实现了社会公益物资接受的日常化、常态化。这些物资可以根据社区开展的具体活动,送到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手中。此外,居民在“红色驿站”购买商品时,支付金额的2%将捐赠给社区账户的公益基金,用于帮助困难群众。

邀请困难群众观看惠民演出

打造红色驿站“四功能”,构建脱贫路上的“加油站”

  福州鼓楼“红色驿站”重点打造四大基础帮扶功能:日常化接受捐赠站点功能、困难群体救助功能、社区应急服务和保障功能、慈善理念宣传和志愿服务功能。一、日常化接受捐赠站点功能。红色驿站内部设立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配备标准化捐款、捐物箱,并有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开展日常捐助活动。二、困难群体救助功能。为困难群体发放救助物资,对持有爱心卡、低保证、残疾证及养老助残卡的特定服务对象所购买的爱心商品给予折扣。三、社区应急服务和保障功能。在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时,承诺店内物资做为救灾应急保障物资服从政府统一调配,做好关键应急时刻救灾后勤保障。四、慈善理念宣传和志愿服务功能。充分发挥驿站志愿者服务属性,宣传慈善公益理念,更好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邀低保、困难、孤寡老人同吃年夜饭

  除基本服务功能外,今后,红色驿站还将不断摸索,有望再拓展出其他志愿服务功能,服务内容涉及养老、救助社区教育等多个民政服务范畴。譬如根据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引进专业机构,发挥实体门店和固定值守服务,发挥团队及志愿者优势,开展养老服务,社区居民可以利用红色驿站消费积分购买养老服务。譬如不定期开展健康医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知名医疗医护人员送健康到身边。甚至,红色驿站有望逐步实现方便周边社区居民生活,通过资源整合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缴费、快递收发、开锁换锁、家电维修、周边生活信息发布等便捷服务。

驿站工作人员向老人们发放小礼品

备好“爱心一日三餐”,打开百姓幸福之门

  对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居民林淦来说,这个春节格外温暖——社区“红色驿站”开设了爱心食堂,他和其他5名困难群众持爱心卡到食堂吃饭,每天三餐全免费,就连今年的年夜饭他也是在爱心食堂吃的。

  73岁的林淦孤身一人,身患重病,每个月药费就得花近500元,生活困难。“逢年过节,各部门常常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看望我,一次次帮我渡过难关。平时,社区其他居民也会送我衣物,现在我身上穿的羽绒服就是邻居送的。”林淦说。

年夜饭

  穿衣方面没问题,一日三餐则让他很头疼,如何在伙食预算内解决就餐问题,他总要盘算半天,不正常吃饭的情况时有发生。春节前,社区设立了“红色驿站”,开办了爱心食堂,林淦只要刷爱心卡就可以免费吃饭,一日三餐有了保障。“‘红色驿站’雪中送炭,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幸福感十足。”林淦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