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播报

小测试折射大文明 福州“硬币”测试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这两天,一则关于福州“硬币”测试的微信刷爆榕城朋友圈,在榕的依伯依姆依哥依姐纷纷转发点赞,感叹来往人群的善意与诚信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感动。

  硬币测试开始于7月31日下午,,双台风的尾巴还没有过去,湿漉漉的福州好像还没有醒来。策划组在五四路和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分别放置了两个盒子,里面装满了500多枚闪着银光的硬币,还在旁边摆放了一块醒目的告示牌:“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希望这一箱硬币可以在这个焦躁的下雨天给急需用钱的人们一点点帮助,让没有零钱又没有榕城通的上班族能拿着硬币去坐公交或地铁,回家好好休息;让淋得全身湿透的环卫工能拿着硬币去买一瓶水喝,甚至是让蹲在屋檐下蓬头垢面的拾荒者,拿着硬币去喝一碗粥。

  雨哗啦哗啦地下个不停,策划组的工作人员冒着大雨躲在草丛边、藏在商场里,全程隐藏拍摄,就为了给大家一个交代,也给福州一个最真实的答案。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人疑惑地前后打量,也有人好奇地拿起几个硬币掂掂,大家纷纷拍照发朋友圈.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去拿硬币。

人们疑惑地前后打量、拍照

  而在地铁东街口站的四个小时里,人们也大多持观望态度,取硬币的人不超过三个。其中一个女孩子温暖到了策划组的工作人员。她确实需要零钱,但却没有白拿,而是拿10块钱纸币换了10个硬币,后面跟着的另一个女孩子随后也拿了3个。4个小时过去了,没有等来太多取硬币的人,却等来了最令我们感动的瞬间。一位女孩子看了几眼,想都没想就拉开了背包,随手抓出一把零钱,数了数留下了几个,把其余的零钱全部投进了箱子里,走之前还细心地捡起来散落在一边的硬币。

大家纷纷拍照发朋友圈,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去拿硬币

  整个过程结束了,没有人多拿钱,更没有人恶意破坏。策划组准备了一箱子硬币本想帮助他人,甚至到最后,钱居然还变多了……

  在准备测试前,策划组曾担心会不会摆在街头10分钟不到,硬币会连箱子带纸板被人全抱走……会不会一大波人上来疯抢,硬币撒落一地……不用说,策划组的担心是多余的。

女孩用10块钱纸币换了10个硬币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似乎对这个社会失去了信任和善意。老人跌倒了不敢扶、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先拍照留下证据、面对陌生人的求助要保持警惕……即使是做好事,也犹豫且保守,生怕利益受到损害。

一女孩拿了3枚硬币去乘坐地铁

  策划人员藏在人群里,也看到过几个没有需要但很想去拿钱的小朋友,但妈妈们都很温柔地告诉他们,小便宜不能贪,更何况这些钱是要留给需要帮助的人的。

一女孩拉开背包,把自己的零钱投进了箱子里

  在这个让人焦躁不安的下雨天,没有人在旁边维持秩序,硬币箱边更没有做任何安保措施。大家仍默契地遵守着牌子上的约定,温柔地爱护着路边这个突然出现的小小温暖。

女孩临走时,捡起散落的硬币,认真的放入箱子里(视频、图片均来源福州全接触微信公众号)

  这,才是一座城市的担当;这,才是一种城市的文明;这,才是温暖你我的福州。(稿件来源:福州微文明)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