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文明播报

福州支持军改助力军改 创造拥军“福州经验”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福州,坚持把拥军的事办到部队建设的关键处,把特别的爱送到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在支持军改、助力军改中,创造了拥军“福州经验”。

  创新之举 120套拥军公租房获点赞

  “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历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不忘习总书记当年的拥军初心,全力解决好驻榕部队后顾之忧,为驻榕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去年1月,东部战区奉命进驻福州,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动上门,现场办公。得知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营区干部公寓房缺口大,急需向福州市借120套公租房周转使用,以解决来自四面八方的机关干部临时居住使用。面对军改部队遇到的这个首要难题,福州市立即提供14个点位公租房小区的房源供部队挑选,最后部队选定“双福新城”。

  但是,当时小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各种基础设施一片空白,当年“八一”前完成交房,难度可想而知。建设协调小组就在小区露天停车场现场办公,全市20多个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群策群力、庄严承诺,一切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一切为了尽快解决军改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助力军改。煤气、自来水、电信、管道、交通、绿化全部到位,床铺、空调、洗衣机、窗帘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所有的问题一一破解,“八一”前,所有房子的钥匙交到了官兵手上,东部战区陆军120名机关干部拎包入住新房,让军改官兵深切地感受到了福州人民真挚的拥军情怀。

  福州市委、市政府倾心为部队改革排忧解难,在全国首创提供公租房破解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干部临时住房难题,被誉为支持军改的“福州模式”,《解放军报》为此点赞。

  暖心之举 “10个工程”为军营送温暖

  “作为地方政府,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得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和责任意识,就得担好政治责任,无条件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军队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福州市领导如是说。

  把特别的事办到部队建设的关键处,把特别的爱送到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长期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就把保障部队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应尽之责,全心全意为部队官兵当好后盾,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形势下的服务保障工作,为部队建设提供全方位、高效率、优质量的支撑。

  得知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营区现有变压器设备及线路老化,虽然前期福州供电公司已对办公区变压器供电进行了增容,但根据战备训练和办公生活的实际需要,还要进行办公区双回路供电改造。福州工作组当即拍板:“该问题由电力部门负责,我们已经对接好了。涉及的费用问题,先由市财政垫资,先把问题解决好,把部队保障好。”

  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营区供水管网管道老旧破损,同时营区地势低洼,遇多雨时节,雨水容易倒灌,营房会被淹。福州工作组当即承诺,由市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水务公司和市管网公司组织实施供排水管网改造,马上就办。

  心往部队想、情往部队注、力往部队使、物往部队发、钱往部队投。部队的事就是地方的事,凡涉及到部队建设的事情就开辟“绿色通道”,这早已成为福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共识和政治自觉。

  解决周转用房、提供限价商品房置换营区住房、供电增容改造、供排水管网改造、高压走廊迁移、南门信号灯及减速带设置、营区及周边垃圾清运、官兵子女就学、幼儿入托、家属随军随调安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拥军“10个工程”,让军改部队官兵备受感动。

  关爱之举 10项特色活动显真情

  “加油!好球!”7月25日至26日,由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福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福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双拥杯”乒乓球比赛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军地参赛选手坚持以交流为主、联谊为重,球场上是对手,球场下是朋友,赛出了友谊,增进了感情。

  这只是我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座谈会联谊活动、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国防教育活动、解决双拥难点问题、科技拥军活动、法律拥军活动、“双拥杯”相关活动……我市近期以庆祝“八一”暨“纪念建军90周年”为主线开展的10项系列双拥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全社会投身双拥的浓厚氛围,生动地诠释福州军政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温馨画面,浓墨重彩勾勒描绘福州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场景。

  军地紧相连,军民一家亲。福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坚持把关爱因病、遭灾的困难军人、军烈属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开展,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福州市慈善总会主动参与双拥,把慈善的触角延伸进军营,给军人困难家庭带去关爱和温暖,受到了驻榕部队官兵赞誉。

  截至目前,福州市慈善总会以“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名义实施的创新拥军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共对1218个困难军人家庭开展了救助。92403部队领导说,“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对困难家庭官兵可谓是雪中送炭,缓解了困难官兵的燃眉之急,不但稳住军心,也温暖了他们的心,使大家敬业奉献意识更加强烈,强军报国信心更加坚定。

  与此同时,福州市各级文化部门普遍组织到辖区部队开展以“建军90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慰问演出,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高山海岛部队慰问一线官兵。开展图书进军营活动,为各流动图书点更换新图书。各级司法部门也集中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协调处理一批涉军案件和矛盾纠纷;协助部队集中解决了一批停止有偿服务事项等。各部门还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关爱功臣、军人、军烈属在福州蔚然成风。

  弘扬双拥传统,共筑钢铁长城。拥有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福州,在支持军改、助力军改的伟大征程中,将不忘初心,继续谱写双拥新篇章。(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播报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