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头条蓝字新闻

福州餐饮行业发布"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试行)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减少餐饮浪费,倡导文明餐桌,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经研究,制定文明餐桌工作指引如下,鼓励和倡导全市餐饮企业共同执行:

一是宣传提示做到“三个有”。餐饮企业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提示,在餐厅醒目位置做到“三个有”:

  1.大堂入口有“光盘行动”等宣传牌。

  2.用餐区域有“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

  3.餐桌吧台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

  有条件的餐饮企业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在其他位置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提示,包括但不限于:店内外的LED屏、纸质菜单醒目处、电子点菜系统醒目处、企业公告栏等,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浓厚氛围。

二是提升“三师”队伍服务水平。餐饮企业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列入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三类从业人员规范培训,围绕用餐的重点环节,落实以下服务职责:

  1.点菜师在点菜时要根据顾客的人数、对象等,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菜。

  2.服务师在用餐时要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主动提供;在顾客离席前,服务师要主动提醒顾客剩菜打包,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

  3.后厨大师在日常要严格把好进货关,加强厨艺培训,菜品尽量标准化,认真烹调好每道菜,做到可口美味,不因粗烹烂调使口味不好而产生剩菜。

三是推动重点业态减少浪费。宴请酒席、自助餐饮和外卖点餐较容易出现浪费,在落实宣传提示“三有”和“三师”队伍文明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宴席类

  1.优化宴席设计。为顾客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餐品和服务质量,体现绿色生活方式要求,引导顾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费。

  2.优化计费方法。积极改进菜单编排,标明菜量、口味,主动为顾客提供“半份半价菜”、“小份小碗菜”等个性化选择,帮助顾客理性点餐、健康饮食。

  3.优化供菜模式。推广“分餐制”,更多采用“即位”(“位上”)形式上菜;落实《福州市“公勺公筷”使用标准指引(试行)》要求,主动提醒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供顾客使用。

  (2)自助类

  1.安排专人巡视。安排专人作为文明餐桌监督员,及时提示顾客文明用餐。

  2.合理设置餐盘。采用西式正餐盘与7寸冷菜甜品盘搭配的设置模式,倡导小盘少量、多次取菜,避免食物浪费。

  3.探索奖惩措施。通过提供奖励券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积极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3)外卖类

  1.清晰公示外卖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

  2.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外卖菜品,定期更新菜单,满足求新求变的餐饮需求。

  3.不对外卖菜品进行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四是打造绿色环保特色餐饮。

  1.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打造低碳厨房。

  2.提倡粗料精做、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落实垃圾分类要求。

  3.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

  4.倡导提供免费环保打包盒服务,不用一次性餐具、塑料吸管、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头条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