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头条滚动新闻

永泰:以文明实践关爱祖国花朵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连日来,福州市永泰县积极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入校园活动,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山葡萄藤技艺传承人张庆明为孩子们讲解山葡萄藤编织技艺

有50多年的编织经验的谢世仰老师傅在现场为学生展示“非遗”项目的制作

“非遗”文化进校园 传递匠心 传承文化

  “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近年来,伴随“‘非遗’进校园”的日益深入,活动也从形式多样到注重学生的亲身体验,从而让“‘非遗’进校园”迈向一个理论与实际逐渐融合的新阶段。

  “这个要怎么挑起来?”“我这个要怎么折过去……”6月4日下午,伴随着六月的气息,一场“民间编织艺人进校园”活动在福州市永泰县实验幼儿园拉开了序幕。山葡萄藤技艺传承人张庆明再次来到实验幼儿园教授山葡萄藤编织技艺。张庆明与有50多年的编织经验的谢世仰老师傅在现场为学生展示“非遗”项目的制作,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大家纷纷围观,亲手体验起来。

  通过与民间编织艺人近距离接触,师生们真实感受传统手工艺所承载的文化韵味、惊叹民间艺人的精湛手艺、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和智慧,同时唤起孩子们对永泰“非遗”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税务志愿者为孩子们普及民法典

孩子们制作党徽

法治宣传进校园 讲解政策 寓教于乐

  为促进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近日,福州市永泰县税务局联合东门小学开展了“童心向党 民法相伴 税收同行”普法宣传进校园专项活动。

  税务志愿者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为青少年上了一堂普法课。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解了见义勇为免责、养狗伤人要担责、高空抛物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让青少年更好学习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课堂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趣味十足,学法用“典”有奖问答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同时,为喜迎建党100周年,税务志愿者们还给同学们带来一节“童心‘税’月心向党”主题手工课,带领孩子们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的构成,讲解如何运用折纸拼接制作成党徽作品,并鼓舞同学们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很快就制作出了一幅幅富有立体感和艺术感的党徽装饰画来表达对党的祝福与热爱。

  活动最后,税务局志愿者还带领大家玩起了“税收萝卜蹲”趣味游戏,让同学们更好了解税种,寓教于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播撒下税收的种子。

“电力老师”向学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志愿者向孩子们分发安全用电宣传品(以上图片均来自永泰县文明办)

安全教育进校园 增强意识 筑牢防线

  “风筝落在电线上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可以用湿手摸插座吗?”近日,国网永泰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前往永泰实验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向在校师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课堂上,“电力老师们”根据孩子们感兴趣的安全用电知识进行互动,由孩子们提问,电力老师进行解答,形象生动讲解户外防触电注意事项及触电时如何处理等知识,增强孩子们对用电安全的了解与认识。此外,还针对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知识进行分享,向孩子们宣传个人防护注意事项,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

  此次“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普及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加强学生们的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鼓励和发动孩子们争当安全用电宣传员,使安全用电走进学校、深入家庭、融入社会,影响千家万户,营造良好的安全用电氛围。

  随着福州市永泰县各式各样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校园教育形式也变得日益丰富起来。接下来,福州市永泰县将开展更多惠民文化活动,让师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与受益者。(永泰县文明办 何丽钦)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