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千辆“高考直通车”发车 爱心已延续15年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考生营造一个绿色、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是我们不变的使命与担当……”6月5日上午,2021年“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举行,来自福州市4家出租车企业的送考司机代表冒着风雨集结,领取“高考直通车”标牌。这是福州市第15年组织爱心送考活动。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福州晚报联合主办,华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还得到福州公交、海峡、华威等出租车企业的大力支持。

福州市2021年“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于福州晚报)

爱心车辆集结(图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不仅“一对一”送考凭证也可免费乘车

  今年,有1000多辆巡游车及网约车参与“高考直通车”活动,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租车行业还选派了一支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文明服务示范车队加入爱心送考队伍。

  通过福州晚报、FM100.7、12328热线预约“一对一”送考服务的考生,主办方将安排车辆上门免费接送,确保提前20分钟抵达考点(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趟)。

  6月7日至9日高考期间,考生也可凭准考证或有效证件,免费搭乘有“高考直通车”标牌的巡游车或网约车到达考点。

  为最大限度服务考生,华榕、福州公交、海峡、华威等4家出租车企业未挂“高考直通车”标牌的车辆在路面巡游期间,考生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前往考点。目前,预约“一对一”送考服务报名已截止,进入对接环节。6月5日,所有预约送考的考生均已分配到各家出租车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

  参与活动的各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一线服务考生的驾驶员,在后台,他们还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跟进,确认考生和驾驶员一一配对,并敦促驾驶员主动致电考生及家长,让驾驶员到考生家门口踩点并提前规划最佳送考路线、停车点,确保送考万无一失。

的士司机为高考学子加油。(图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驾驶员及市民在墙上留言,祝福考生。(图片来源于福州晚报)

爱心送考队伍中新老面孔皆亮眼

  参加发车仪式的司机们,都是各个出租车企业的优秀代表,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活动现场不仅有许多老面孔,也新增不少新面孔。

  “在高考期间,我们会尽全力为考生服务,让考生顺利到达考点,考出好成绩,不会因为意外而留下遗憾。”来自华榕出租汽车公司的“的姐”王忠连,作为爱心送考车司机代表,在现场郑重承诺。

  王忠连是华榕出租汽车公司多年的“三好司机”和福州市出租车行业“服务之星”。去年,她把户口迁到福州,称自己是“扎根福州的重庆人”。她说,今年是她送考的第九年。往年送考的家庭会向她报喜,当知道孩子们考上理想的大学时,她很有成就感。

  徐秀珍是华威出租车公司的一名老驾驶员,驾龄有近20年,今年也是她参加“高考直通车”活动的第九年。她鼓励考生有两个特殊法宝——“茉莉花和笑容”。每年送考时,除了笑迎考生,她还爱买几束茉莉花放在车上,给考生送去缓解压力的清香。

  来自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的张建佾,从入行开始,就参加送考,12年一直没有间断过。除了预约送考的考生,在高考期间,他对其他考生也是来者不拒,经常免费送有需要的考生到考点。

  刘芳是海峡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姐”,今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直通车”活动。她说,能够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大家都很乐意。她开出租车已七八年了,很熟悉福州路况,但为了更好服务考生,她还向同事好好“取经”一番。

福州交警畅通绿色通道,提供暖心保障(图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福州地铁开展“圆梦赶考 茉莉护航”高考助力活动(图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多方联手爱心接力持续擦亮活动品牌

  从2007年开始,福州市在福建首创“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10多年来,爱心人士和企业持续接力,共同铸就了“高考直通车”这一福州文明城市建设的闪亮品牌。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为“高考直通车”开辟绿色通道,允许“高考直通车应急车辆”在考点附近不影响交通的地方临时停放;在考场附近或管制路段允许送考生的“高考直通车”优先通行。运管部门联合福州地铁开展“圆梦赶考 茉莉护航”高考助力活动,考生可免费乘坐地铁。(内容来源于福州晚报 王威/林春长/林雅)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