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魅力榕城>图赏

榕城新姿入画来
发表时间:2013-05-27 来源: 福州日报

去年9月起,全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900天大会战,改善福州城市人居环境,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理顺城市发展脉络,改善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市民幸福感,努力把福州建设成“精致、秀丽、绿色、清新”的现代都市,展现“人文福地、山水州城”的风采。如今,时间过去近三分之一,成效如何?今日起,本报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环境整治带来的城市面貌新变化。

  ■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市特色鲜明。这次环境整治目的之一,就是更加突出城市特色。通过整治,三坊七巷、上下杭和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历史中轴线地位进一步凸显,历史名城风貌充分展现。

  今年3月启动改造的市中心首条慢行道路——元帅路、卧湖路,是连接三坊七巷与福州西湖景区的纽带。元帅庙作为供奉戏神田元帅的祖庙,长期以来是福州地区戏曲、音乐的中心和戏班艺人的聚散地。改造后的元帅路,将结合现有的街巷空间格局,重点针对低层的街面进行景观设计整合,体现出市井文化的气氛,反映福州原住民生活;同时,结合元帅庙,设计景点,展现戏曲文化的特色。

  白马河两岸被誉为“福州最富文化艺术气质”的地方,众多艺术院团聚集,酒吧、咖啡屋林立。在推进白马河综合整治工作中,我市充分利用这一特色资源,在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在滨河空间注入文化元素,大大增加了群众文化生活休闲需要的功能,成为市民文化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五一广场承载了几代福州人的记忆,以前,我市绝大部分大型文体活动均在此举行。近年来,五一广场更是成为群众自发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对五一广场的整治,我市遵循“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在保持整体布局和风格不变的前提下,引进新草皮,使这儿大冬天也能披上“绿装”;换了地砖新材料,保持原有色彩和图案,更显端庄大气的同时,保留了一代老福州人的记忆。

  我市重点整治的14个片区环境中,包含6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即屏山—冶山—西湖片区、两山两塔两街区、上下杭及江滨片区、烟台山片区、马尾船政文化片区、鼓岭休闲度假区。整治过程中,我市计划从线向面扩展,先干道、后支路,先街面、后内院,逐步将它们打造成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亮丽窗口。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图赏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