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讲文明树新风

市公安局:7个“+1” 打造交警接处警的仓山样本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仓山区,地处福州城区南部,地域广,相当于四个鼓楼区,交通警情接处警多依靠警车,到场耗时长;辖区交通情况复杂,多条进出城交通干道通过,又多城乡结合部,日均交通警情超过400起;警力有限,100多名交警承担着142平方千米范围内的交通管理工作。

  一起交通警情的快速处置,不仅可以减少事故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更关系着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以及群众对交警工作的满意度。仓山交警大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创建新型警务模式,总结出7个“+1”,成效显著,打造交警接处警的“仓山样本”。

  对此,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仓山交警大队是全市交警警务改革的缩影。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就是改革的突破点,福州交警支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在实践中,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弘扬 “漳州110”精神,从交警支队到各交警大队,都在积极探索接处警制度改革。

  辖区实际情况 呼吁新型警务模式

  仓山区面积较大,不少交通警情发生后,因路途遥远,警用摩托车不适用,出警交警多数只能驾驶警车赶赴现场。交通警情发生后,交警赶赴现场处置时间越长,路面交通越堵;路面越堵,阻碍警车通行,交警到场时间越长……一旦出现恶心循环,一起交通警情,很容易造成扩散,影响周边其他道路的通行秩序,甚至造成大面积的拥堵。

  因辖区内有多条福州进出城主干道,福峡路、三环路、螺洲大桥、湾边大桥、则徐大道等,同时存在城乡结合部,小区多、村庄多,电动自行车数量多,交通情况复杂,日均交通警情400多起,最高峰达到600多起。同时,交警大队警力也有限。综合多种原因,仓山交警的接处警警务改革势在必行。

指挥室重心:移车、快处 分走三分二警情

  警务改革前,在交警支队的协助下,仓山交警大队对辖区日常交通警情进行分析,发现在日均400多起警情中,有近一半的警情都是请求交警协助联系堵路车主,通知移车的。

  为此,改革的第一站就是交警大队的指挥室。当110报警平台将移车警情转到大队指挥室,指挥室值班交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问清情况、安抚情绪;同时,通过车辆信息登记平台,联系堵路的车辆车主。假如出现车主登记电话不准确时,指挥室值班交警通过公安网登记信息,联系车主的家人,让其帮忙通知车主前往移车。

  而在剩下的一半警情中,有近100起是没有人员受伤的轻微交通事故。指挥室值班交警要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告知其福州市已经实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制度,并通过电话,详细告知其,如何拍照取证、最近的快处中心在哪里,最后要求其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拍照取证,然后将车辆移开现场,前往快处中心定责、理赔,避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交警分工不分家 避免一起事故二次出警

  除移车、快处警情外,其余的就是需要交警出警的警情了。根据分工,需要出警的交通警情,首先赶到现场的是辖区交警中队的值班交警。他们到现场后,发现假如有人员伤亡,事故就转给交警大队事故组,值班交警离开,继续处理其他警情;这种处理方式的好处是,加快辖区交警的流动,但容易造成的情况是,一起人伤事故,需要两拨交警到场。

  为此,仓山交警大队提出“交警分工不分家”,辖区交警中队交警到场后,假如伤者伤势不是重伤,在安抚现场当事人情绪后,不用通知事故组民警到场,直接进行处置,比如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工作和调解工作。

  假如事故当事人要求不接受调解、需要进一步事故责任认定,现场交警就开展现场拍照、取证、寻找目击证人等工作。回到交警大队后,再向事故组交接事故。

重大事故定责 当事人不满可马上复核

  经过层层分流,最后就是出现颅脑损伤、死亡等重大事故,数量就减少至个位数了。针对这类事故,必须由事故组民警到场处置,在这期间,最早到场的值班交警,必须做好现场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以及初期取证、寻找目击者的工作。当事故组民警到场后,将相关材料进行移交。

  在事故责任认定环节,事故组交警不能“冷硬横推”,要耐心向当事人讲解交通法律法规以及定责的法律依据,并且告知当事人,若是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以马上到大队的复核组进行复核。

  当出现当事人要求复核的,事故组交警要将其带往复核组进行复核;若当事人对复核组复核结果不接受的,要告知其可以向交警支队案调大队进行复核,同时收集材料,及时向支队案调大队转交事故相关材料。

每周“回头看” 逐一回访“不满意”

  仓山交警大队每周召开例会,针对上周一的警情处置,听取民警的意见,有不合理的及时出台举措,进行改进。

  同时,大队设立了督查组,每周对上一周警情回访中的“不满意”进行回访,详细听取市民的意见,假如交警有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举动,立即接入调查,并且及时向市民反馈。

7个“+1” 以人民为中心

  自警务优化以来,仓山交警大队一道警由原先30人缩减到25人,节约警力18%,二道警出警量由原先每天平均30起缩减到12起,缩减60%,出警速度由原先40分钟提升到20分钟,提升50%,群众满意率由原来92%提升到95.2%。

  对此,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仓山交警大队的警务改革,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概括的说,就是7个“+1”。第一,指挥室服务理念“升一点”,为接处警民警减负增效。第二,路面接处警效率“高一点”,提升接处警工作质效。第三,接处警民警树立“一盘棋”思想“强一点”,提升交通事故处理精细化水平。第四,交通事故现场取证“多一点”,提高执法办案质量。第五,交通事故案件调解耐性“久一点”,努力树立公安交警良好形象。第六,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复核渠道“顺一点”,保护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七,对不满意警情核查通报“严一点”,切实提升民意监测水平。

(责任编辑: 马红兴)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