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福州聚焦

福州:“软硬”并重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发表时间:2021-07-14 来源: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举行。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展示福州形象的契机。如何让嘉宾、游客更深入地领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魅力?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五大提升’工程,统筹推进老城提升和新城建设,力求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福州的颜值和底蕴。”福州市领导说。

  加强“硬件”,提升“软件”;外修“颜值”,内塑“气质”。近年来,福州市在城市管理、细节提升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打好城市品质、古厝保护、生态环境、产业项目、文明素质提升攻坚战,同时发力文旅融合,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迎接和办好世界遗产大会。

12日,“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排练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展示了福州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王毅 摄

 下足“绣花功夫”

  “五大工程”提升城市“颜值”

  夏日傍晚,步入福州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浓浓的书卷气迎面而来。书院遗迹、状元古道、名人故居,为这里打上了浓浓的状元文化标识。

  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年久失修与缺乏长远规划,李士甲故居等历史建筑亟待修缮,书院遗址与名人故居不复往日繁华。

  让状元街找回原来的文化味道,是很多人的心声。紧接着,鳌峰坊迎来了一场“绣花”式的精细改造。

  “‘绣花’式改造,就是在保留街区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改造,针对局部节点进行精准改造,并通过‘穿针引线’改善街区整体风貌。”福州市资源规划局负责人介绍,除了精心修缮李士甲故居等一批有价值的古厝,他们还在沿途建设和放置富有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铜雕、壁画,打造融古于今、景致丰富的新巷道。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花落福州之后,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办好世界遗产大会,加快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全力打好城市品质、古厝保护、生态环境、产业项目、文明素质提升攻坚战。

  整体保护,精准更新。“绣花”式的改造,成为老城区、老街巷改造的共同思路。如在鼓楼区中山路,设计人员提取中山堂的粉墙、栏杆与骑楼等历史元素,对广场周边建筑进行相应改造,凸显传统建筑与西洋建筑融合的独特风格

  围绕精细化的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城市面貌变得越来越有“细节”:河道在变美,156条内河治理基本完成,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系周边变成了绿带、风廊、水道;城市在变绿,新种乔木85万株,人均绿地面积达15.3平方米;街景更现代,精准整治立面景观节点5529个,对市民居住密集的151条小街巷进行综合整治……

文旅深度融合

  全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文化遗产得以保护、城市品质快速提升。这些发展成就如何更快更好地惠及市民?发力文旅融合,是共享之道。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厝,既是福州的亮丽名片,也是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

  “我们充分挖掘古厝文化价值,鼓励在古厝中开展非遗技艺表演、作品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并将此纳入市对县(市)区古厝保护工作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中。”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全市13个县(市)区都根据工作实际,在古厝或历史文化街区长期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按照这一思路,位于永泰县城的永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连续多年举办各类非遗武术比赛与交流展示活动,庄寨文化、武术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

  “永泰在对古庄寨古村落进行修缮保护的同时,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乡村振兴。”永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特色足了,人气旺了,旅游产业越做越大。福州市通过保护修复开发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实现八一七中心轴线文化旅游连片发展,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闽都文化旅游核心区。

  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等项目的完成,助推马尾船政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闽侯八闽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丰富了闽越文化产品体系;闽清瓷天下获得“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等荣誉称号,成为福州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近年来,福州市还持续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丝文博月、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我为福州文物代言”等活动,让文化遗产深入走进市民生活。

 紧抓大会机遇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11日,中华龙碑在福州市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落成揭幕,为古老的新店古城遗址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新店古城遗址是闽越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这个沉睡千年的古城遗址,从1985年偶然被发现开始,历经9轮考古发掘,于2001年1月被列入“省保”,2021年2月一期建成开放。

  保护修缮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品牌的有力举措之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是福州向全世界展示闽都文化品牌的历史良机。福州人珍惜机会,努力让闽都文化走得更远、走向世界。

  今年初,福州市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打造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

  按照行动纲要,福州市将深入挖掘三坊七巷、船政、昙石山、寿山石等闽都文化内涵,继续做好福州古厝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持续推进闽剧、伬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以推进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为契机,开展全市域古厝普查登记和利用,延续城市文脉。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于是,一系列文化品牌快速“出圈”,走出福州乃至福建,获得世界影响力。目前,福州三坊七巷、海丝申遗点已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朱紫坊内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芙蓉园,成为全国首家漆艺博物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被列入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

  “承办本届世遗大会,是福州城市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福州市领导表示,这将有助于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向世界展现福州古厝保护特色及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充分彰显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有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给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建日报/段金柱 吴旭涛)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