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福州聚焦

福州闽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唤醒千年古村记忆
发表时间:2021-06-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古称“侯官市”,位于闽江河畔,自古是水陆交通要道,地理位置优越。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造就了侯官“千年古村”的美誉。近年来,在当地党组织的带领下,侯官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紧紧把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产业、改善环境,让千年古村重焕新生。

  2020年9月,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党支部正式升格为党委,下设上市、中市、下市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20名,预备党员2名。2021年,侯官村党委获评为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美丽整洁的侯官古村。林若野 摄

开发荒废古渡

  成为市民网红打卡点

  作为福建省最早设立县治的地方之一,“侯官”一词曾经是福州地区喧嚣、富庶、人文的象征。曾经“潮回画楫三千只,香满红楼十万家”的侯官古渡口正是这段辉煌历史的最佳见证。

  “以前,作为闽江上游各地前往省城的重要中转站,侯官古渡口很繁华、热闹。之后,随着洪塘大桥的建成和水上运输业的没落,古渡日渐荒废。”今年87岁的老党员陈发城感慨地说。他表示,在侯官村不少老人回忆起古渡口昔日的繁华,依然满是自豪,大家都很希望古渡可以再次热闹起来。

  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党委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法,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集,将开发古渡口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水为线,打造古渡口与沙滩观光区。如今,曾一度荒废的古渡口已经成了夏日里市民休闲的网红打卡点,每当夜幕降临,到此休闲纳凉的群众和当地的大学生络绎不绝,人数最多时甚至能达到数千人。

  “之前,我们要开车到福建农林大学附近休闲,往返时间超过30分钟,还得考虑停车等问题,真的是费时又费力。如今,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沙滩公园,晚上一家人来散步乘凉,呼吸新鲜空气,再惬意不过了!”村民赵女士笑着说。

打造夜色经济

  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古渡口重焕新生,带来了爆棚的人气效益。而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党委,则充分挖掘这份“人气”,在古渡口周边打造了夜色经济区,将人气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今年,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党委跟乡贤联合起来,投资在沙滩公园周边搭建了30间店面,鼓励村民经营小酒吧、露天卡拉OK等,以此来发展夜色经济。“通过在沙滩公园‘摆摊’,每天可以为村民带来数百元至一千元不等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的腰包鼓了,也更愿意支持我们村党委的工作了。”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说。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里另一个千年古迹也得到重生,那就是古渡口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国宝塔。这座千百年屹立江边的石塔,如今成了人气旺盛的宝塔公园,下一阶段,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党委还打算同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联合在镇国宝塔周边举办沙滩音乐节,进一步带旺人气。“届时,我们将免费提供场地给高校学子,希望通过举办沙滩音乐节进一步聚拢人气,打响侯官的旅游品牌。”王国志说。

  在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网红景点,提升村财收入的基础上。村党委还主动对接省委党校新校区项目部,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解决部分村民的再就业问题。

  “我们和省委党校达成了初步的战略合作。省委党校委托中标的管理单位西湖宾馆到侯官村招工。在6月18日举办的第一次招工面试活动中,有36个村民被省委党校聘用为后勤服务人员。”王国志说。他开心地表示,今年9月份省委党校还会来村里开展第二批次的招聘,预计最终可以带动2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科学规划发展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通过党建引领,侯官村党委解决了村财收入和就业两大‘难题’,今后村党委还将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始终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核心。”王国志说。

  未来,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会在规划上持续“发力”,通过发展店面商业与文旅配套经济,紧跟文旅行业快速发展的潮流,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河鲜餐饮与乡村古风民宿等配套商业,并以安置房加快市场化运作为契机,做好生产生活留用地资金回购店面事宜,为日后发展村集体商贸服务业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作为侯官文旅配套经济重要一环的侯官上市历史文化街区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下一阶段,侯官村党委计划拆除建造于20世纪60年代建设,已失去防洪功能的旧防洪堤,打通堤坝两侧的民房,再打造建设一处后街,丰富当地的文旅资源。“届时,配合古街的建设,我们会再相应地推出几套具有侯官特色的民宿,进一步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王国志说。

  “作为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很高兴看到侯官能在村党委的领导下越变越美。希望今后村里还能继续加强党建引领,通过乡村振兴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当地老党员陈其森说。(闽侯文明办/林若野 陈堡)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